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需要的是跨領域的問題解決能力
2018/11/11 05:31:28瀏覽4994|回應0|推薦11

「跨域學習」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

 這段影片所述的理念我深表贊同,這才是迎向未來的正確學習方式,雖然這個案例是指導小學生對現實問題進行思考,但這絕對不是陪小孩子玩的遊戲!事實上我在作影像辨識的實務研發時,我教我的RD面對複雜影像辨識的案例也是用一樣的思考方式。

在外的角度人看,我們做的事情似乎很高科技,一定有很多神秘艱深的高檔技術,外人即使跑進來旁聽也一定聽不懂。其實如果你讀過國中物理、高中幾何學,加上大學的初等微積分,你就一定可以輕鬆聽懂我們解決問題的邏輯原理方式。如果你上過中等程度的程式設計課,你甚至可以跟著我們實作!

反而是一直鑽研影像辨識方法,讀到碩士博士,熟知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人工智慧熱門知識的人,來參與我們面對新問題的討論時會很卡!因為我們幾乎不會用到,甚至不會提到,這些他們以為熱門與「必要」的技術!就只是用一般人都可以聽懂的常識、物理與數學在看問題,用物理理解與分析問題後,就將概念數學化,找到合適的數學公式套用,接著依據數學模式寫成程式作實驗。

簡單說,我們公司賴以維生的高科技影像辨識技術,其實就是最基礎的跨領域學習方法,重點不在影像辨識專業知識技術的深度,而是你是否能靈活運用物理數學程式技巧解決問題?前些時我開課作技術轉移,某大公司資訊室幾位資訊領域的碩士級工程師與主管,就是聽得驚呼連連!雖然我最後導出的演算法有點複雜,但是我解釋為何這麼作時,他們都很驚奇!原來高中生都能聽懂!我又忍不住拋垃圾話說他們是「書讀得太多!

這就是我看到的高科技的一個樣貌,真的不是學歷高低,或單科知識技術的深度鑽研出來的!至少大部分都是跨領域的問題解決方式。我不是開你玩笑的!只要懂得國中物理,高中幾何學,初等微積分,加上程式設計的基礎,你就可以做到我做的所有事情!技術精要不在知識深度,而是跨領域的問題理解與分析能力。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的下一世代都習慣這樣全方位的思考解決所有的問題,應該就不可能繼續被政客們用膚淺簡單的口號所鼓動,作出情緒化的政府決策,譬如貿然的激烈反核,卻因為沒電用而加大燃煤發電造成空汙。這個世界所有的問題本來都是跨領域的,基於某一觀點的無理性堅持只是阻止世界演進變好的釘子戶!即使我們不能自己提出解決方案,也會開始有耐心去支持理解正面解決問題的人!不會繼續當被意識形態控制的暴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71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