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小說,我愛金庸
2018/11/03 04:10:55瀏覽1538|回應0|推薦12

雖然我中年之後就是個科技人,也不再有時間與耐心看小說了,但是30歲之前我真的是小說迷,年輕時最嚮往的工作就是當個小說家!金庸無疑是我最瘋迷崇拜的偶像!雖然很多人覺得小說家似乎沒有生產出實質的東西,但是他們可以用一支筆就塑造出一個虛擬的世界,讓我們可以暫時的經歷著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甚至人生!真的太棒了!

小說要被人喜愛,文筆好故事引人入勝是必要的條件,但是吸引讀者的原因卻值得玩味!小時候喜歡看西遊記、封神榜與所羅門寶藏等等小說,是因為好奇心,跟周遭環境太類似的就沒甚麼好看了!青少年時期開始愛看瓊瑤與古龍的小說,其實是心理投射,希望有美女瘋狂愛上我,希望我的武功好到能做大英雄。

再稍長一點,就會被金庸或基督山恩仇記這種深刻描繪人性的小說深深吸引!我覺得這類超紅小說的作者也有兩種,一種作家大概一輩子只有一本小說特別知名,內容也與他們自己的經歷有關,所以人物、場景與事件就特別鮮活,因為根本大部分是真的。譬如「飄」,譬如鹿橋的「未央歌」,或王藍的「藍與黑」,瓊瑤與古龍雖然小說很多,但是給人的感覺是人物都很相似,只是換穿不同的戲服,也可以歸在此類。

但是金庸小說就在完全不同的層級,感覺作者真的在看與描述這個複雜豐富的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即使場景不是現在,人性的刻劃卻活靈活現,真的讓你十足有感!而且每一篇人物都多不勝數,故事都不一樣,還與歷史若合符節,更添真實感。很容易的置身其中,就是很入戲啦!

我年輕時因為家長期許與社會氛圍,沒能實現當小說家的願望,但是現在寫部落格還有人看,也算是半個作家了!我自認自己的寫作功力遠遠不如這些小說家,金庸是一定學不到的,但是可以加減學學鹿橋王藍這類作家,適度的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帶入文章,讓讀者不會覺得你只是在胡說八道,推銷自以為是的理念。

小說家的厲害之處就是「講得跟真的一樣!」金庸是我心目中無出其右的小說家,他真的改變了世界,創造出好多人心中另一個,或好幾個,想像的世界,安慰我們平淡艱辛的生活,也激勵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好像多過了幾輩子來學習人生智慧。好希望能像他一樣,但是真的做不到,所以就努力過好自己的真實人生,用文字分享一些好的經驗與想法,回饋這個世界吧!

現在流行自比書中人物,我也來上一段。我覺得自己最像倚天屠龍記裡面的張無忌,其實胸無大志,只是一直想將事情做對,作個好人!因緣際會之下,雖然命運多舛,但也得到很多機會,練成絕世武功,可以做到他自己都未曾預期的事情,個性有點軟弱,常常吃虧卻不會記恨,但誰都無法真的欺負到他!還有一點就是:凡是女生好像都自以為可以支使,甚至欺負他!這跟一般認知的美女崇拜英雄的情境很不一樣,我也有類似的狀況,從以前的女朋友到現在的太太都不聽我的!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920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