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變成影像辨識高手,物理、數學與程式技巧缺一不可!
2018/10/28 05:08:22瀏覽2335|回應0|推薦9

以一個根本沒上過影像辨識課程,甚至沒上過電腦課的外行人,我經過自學摸索這門技術多年,到業界作各式影像辨識專案研發已經五年,過程中還很堅持不套用任何既有的影像辨識函式庫,不使用任何機器學習的相關技術與軟體,這種非常不「正經」且非主流的過程與作法,居然也能變成業界影像辨識的強者?

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影像辨識的需求正如海嘯般襲來!絕對不只是人臉辨識與車牌辨識而已!每個大學相關研究所,以及資訊業界大公司都希望擁有影像辨識的技術。尤其是能夠隨時實作出各種特定目的辨識核心的能力,但幾乎都無法如願!所以我這個位居麻豆,算是科技偏鄉的小公司便顯得特別醒目了!

我的公司成立僅僅四年,除了車牌辨識作得很好,完成的各式影像辨識專案已經有十幾個之多!多到公司網頁都來不及更新相關資訊,事實上連中研院工研院這種國家級研究機構,都曾委託我們做過特殊目的的影像辨識專案,也都能順利如期完成。以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的影像辨識技術應該已經不下於國家頂尖的研究機構了!

但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不僅是頂尖大學很難教出可以靈活製作各式影像辨識核心的人才,即使是我以為自己擁有了影像辨識的關鍵秘技,還是個很好的老師,想教出自己的影像辨識軍團時,還是飽受挫折!我自己教出來的多數程式設計高手學生學不起來,連台大專攻影像辨識的光電所碩士跟了我一年,還是沒法變成高手?經過四五年的努力,至今我只成功地教出一位好徒弟!

為什麼教出一個影像辨識的人才這麼困難?反觀我唯一教成功的案例,她學我的技術過程卻非常平順!有如順水推舟,一年左右就可以像我一樣獨立接案解決各種辨識問題了!一開始我以為是她的程式技巧已經非常好,算是業界資深程式師的等級,但我的其他幾位學生程式也很厲害啊!各大公司的RD程式技術也很厲害啊?但是都跨不過這個「會作影像辨識」的門檻?

說到影像辨識的相關知識與基礎理論,那位台大碩士當然比我的這位學生強很多,甚至比我這個老師知道的還多!但他天天看我的程式,聽我的解說,跟著我一起作了多個專案學習經驗,一年之後還是無法獨立進行任何簡單的專案!我真的是基於商業考量,因為他沒有任何實際產值,不得已才忍痛辭退他的。

現在我看出我唯一徒弟所以能快速學成出師的關鍵原因了!雖然她是個高中成績不理想,大學又只能讀到後段班大學的學生,但她一直都是很認真讀書的乖學生,她的物理與數學基礎並沒有不好,考聯考學測拿高分的技巧是不夠強,但是原理與概念都學得很清晰紮實。所以我跟她解釋各種影像辨識問題的物理現象,或需要用到的基礎數學,如幾何學與微積分,她都是可以完全理解掌握的!

最後加上幾乎是「心想事成」等級的熟練程式技巧,她就變成跟我一樣可以迅速理解問題,也能用程式解決影像辨識問題的人了!當然她不必經歷我摸索多年的學習過程,直接就能從我已經累積的程式資源,模仿我的作法,學到我的SOP也能理解應變,所以真的一年就能獨立處理專案了!

反思我所以能獨力建造出這套影像辨識技術,除了我自學多年的程式技巧,更重要的根源還是我讀國高中時物理與數學基礎有打好,能充分理解原理而非只是想考高分,加上讀師大物理系時建立的,極佳的物理現象分析能力使然!這些基礎能力後來在我的博士論文研究地形特徵辨識時,正式與影像辨識領域產生交集。如果你只把影像當作純粹的電腦資料,你永遠都看不到我用物理與數學觀點看到的現象,也不可能學會我已經會的東西。

結論是:要變成影像辨識核心的製造者,物理數學程式設計,三者都一樣重要!如果你只重視其中一兩樣,或誤以為專攻「影像辨識」這個科目就能成功?或更糟的以為學習目前大家瘋迷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或熟練OpenCV等程式資源就可以快速入門變成專家?那你就試試看吧!各頂尖大學的研究所都是這麼作的,但絕對只是浪費時間緣木求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81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