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本身沒問題,宗教組織內的人就難說了!
2018/10/21 18:03:19瀏覽1170|回應0|推薦10

教會長老壓胸性騷女助理 開庭不認帳還反告誹謗

我目前沒有明確的宗教信仰,但這不表示我是無神論者,事實上我很支持各種宗教的存在,不會排斥參拜任何神祇,但是很堅持不去參與任何宗教團體。原因是宗教團體是「人」的組織,神總是完美的,人卻不會是完美的!凡是人的組織總是會伴隨錢與權的產生,就是會有人因為掌握了神諭的解釋與執行權而趨向獨斷或腐化,這與所有政治體系一樣,但宗教團體內並沒有完善的民主制度可以制衡。

我自己也親身經歷了好多位應該算虔誠基督徒的朋友師長作出很令人不恥的事情,譬如當年抄襲我的第一版博士論文的教授據說就是基督教會中活躍的人士,另一位也是教會長老的教授也是作風可議,譬如上課時教古生物地質,坦然講著長達幾億年的地質年代事件,但是進了教會卻極力宣揚神在「幾千年前」才創造這個世界?還會叫學生翻譯原文書當作業,但是將結果集結出版作為自己的著作公開販售,平時在同事間也極愛爭權爭錢,大家都不喜歡他,包括他的學生。

當然新聞事件中看到的各式宗教「團體」出現的問題就更多了!譬如天主教神父很多性侵男童的醜聞,譬如應該是最慈悲寬容普渡眾生的佛教,緬甸的佛教徒居然會集體屠殺洛興亞人?這應該都不是天主或佛陀會支持認可的惡行,我不會因此否定神或宗教的教義,但是我會毫不猶豫的唾棄作出這些罪行的「人」!即使他自稱是虔誠教徒甚至神職人員。

就跟我對於政治的基本態度一樣,我不會太在意政治人物的政黨或意識形態屬性,但是很在意他們是不是真的夠理性與務實,壞人就是壞人,好人就是好人,犯罪就是犯罪,立場偏藍或偏綠都不會加重或減輕他的罪行!這也是民主制度下最重要的「法治」精神!大家的想法對於政黨越是無情,越是理性,我們的生活就會越好,政黨也會因此變好!因為壞人就沒有安全的庇護所了!

一般人將民主制度簡化為政黨政治,但我認為民主制度的根源不是政黨,而是每個人民對於是非正義的共識,人性基於生物演化競爭求生存的本能,是永遠不會完美的!雖非人性本惡,但也不能說是本善!有權力就會有腐化,有了政黨組織也不會保證某一政黨永遠比較完美比較好,就跟所有宗教之間的關係類似。

很巧的,我現在上班的地方,就是我原本任教的學校,招收了很多印尼的穆斯林學生,這個大家刻板印象中恐怖份子產生最多的宗教,我看到的他們卻是出奇的友善溫和!我上過課的回教學生下課後會主動跟我鞠躬,甚至以吻手禮致意!表達感謝我的認真上課,有禮貌的程度很像我們印象中拘謹的日本人。

所以人的世界會好或壞終究是要奠基於人的行為是不是合理良善,宗教或民主制度本身都是對的,但是任何「人」的組織中,都可能出現爭權奪利自我膨脹,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的「壞人」!在政治上,他們是否會破壞我們的生活?就看我們是不是繼續偏離理性盲目投票。在宗教上呢?我們也應該正視人的言行是否正直?即使他在宗教組織上已有地位,並不保證他們的言行一定會比一般人更接近神的意旨!

相信教義通常不會有問題,但是一旦開始相信「人」多於教義本身,那就一定會有問題!所以當你開始「讚嘆師傅,感恩師傅」時就應該有警覺了!曾經有位佛教徒朋友帶我去寺廟中參觀,禮敬甚至跪拜神像我都毫不遲疑,但是當他們要我一起跪拜某位高僧時,我很堅定地拒絕了!行禮可以,但是我無法跟他們一樣坦然跪拜一個「人」!我覺得也沒有必要,真正的有道高僧甚至應該勸阻信徒們這麼作!或許這位高僧本身是完美的,但是一有了這種文化慣例,就一定會出現心懷不軌的假聖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30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