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學歷失業?怎麼可能!
2014/03/18 06:54:20瀏覽5557|回應3|推薦40

報載一位三十多歲的「研究生」還在寫論文,沒有收入餓到上超商偷竊食物,看看內容他還向家裡卑微的要錢每月數千元度日,真的很看不下去。誰說高學歷就該手無縛雞之力?不能做市井小民都能做的工作?大學生能做白領固然很好,但也沒限制不能做藍領工作啊?勞力市場其實缺工缺得一塌糊塗,不然台灣就不會有外勞了!到工地應徵臨時工搬磚頭一天都有兩千多元,不是嗎?三十多歲欸!如果是像我五十多了還有一點藉口,但是比我老的農夫還是很多啊?依然不能原諒。

雖然我的學歷很高,但是自始我就不覺得這是甚麼限制,讀到哪一級就只能做哪一級的工作,反而是每讀高了一級我就可以選擇更多的工作!能找到符合專長的高薪工作固然很好,如果環境不如人意,我也會很高興我比其他學歷較低的人有更多中階的工作可以選擇,高學歷會「餓死」?怎麼可能?是自己看不開想自殺比較合乎事實吧?

記得剛剛到台南上班時,一開始薪水確實不夠養一家四口,因為還有房貸,太太也必須照顧兩個小小孩,無法外出工作。我的選擇很簡單,拜託在台南教中學的老同學們介紹家教。所以頂著博士頭銜,年近四十,白天是成大的研究員,晚上是小朋友的家教老師,一點都不覺得有啥不好?甚至我很高興我是師大畢業的,也有很多教書經驗,教起來駕輕就熟。博士家教?不行嗎?我還差一點拿這個賣點掛牌招生咧!「博士家教」不是比「博士雞排」更有道理?

更早的時候,剛剛退伍也是度小月缺錢,暫時也找不到家教補習班兼課,就看報紙應徵派報(廣告)小弟的工作,或者到翻譯社接翻譯英文廣告文件的臨時工。賺的錢很少,但也不至於沒錢吃飯嘛!都讀到研究所了,難道不能接個家教?好手好腳的,難道不能當個臨時工?

也是剛到台南時,我在成大的工作是約聘的,有段時間又跟長官處不好,太太不時也會擔心。我則安慰她,怕甚麼?我長得又黑又壯,以前和太太逛景美夜市都被她的老同學誤認是賣鞋的攤商,我就不能真的去擺攤賣鞋嗎?我學生時代還是鉛球金牌咧!難道不能去搬家公司,一天搬個幾千塊回來嗎?當然可以!有必要我就會做,保證不會遲疑,上工時如果碰到熟人我還會得意地大聲問好!因為我很自傲我不是只會做你們認為的博士會做的事情,我是變形金剛,甚麼都會!絕對很酷!

所以我說:高學歷失業?怎麼可能?

PS.

我一向認為讀書是因為自己喜歡或想擁有更多的選擇,如果書讀多了更加無法就業,更加限縮自己的選擇,那麼努力讀書的意義在哪裡?高不成也可以低就啊?如果讀書只是為了身分地位,那就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還蠻可憐的!

剛剛進辦公室,在門口遇到熟識的警衛說:「總務長出缺了,你要不要接總務長啊?」他大概不清楚我雖然還在學校上班,但已經不是之前的設計學院院長,甚至不是學校的教授了,當然不可能當總務長。但是我笑嘻嘻的說:「才不要咧!當總務長你們也未必很聽我的話,我現在管很多電腦,它們都很聽話的!」

這就是我說的選擇,學歷與名利類似,如果當了教授院長就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程式師工作,那叫做名韁利鎖,被名韁利鎖綁住還是有薪水可領的!如果都沒工作沒薪水了,還被空虛的學歷綁手綁腳,不願「屈就」低薪工作,真是愚不可及,可憐亦復可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800426

 回應文章

Yayawww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08:00
find a job then survive is more imporatnt than a degree.  my friend's son greaduated from Standford University, but can't find a job.  So he studys another degree in order to find a job to survive.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3-21 10:24 回覆:

所以我說值得自豪的不是學歷,而是你能做的事情!甚麼都不能做的話,好學歷只是別人的笑柄!凸顯自己的無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卻啥都沒學到!

我自己讀過台灣最頂尖的名校,但是我從來不在意自己的同事或學生讀過甚麼學校,重要的是他能做甚麼事情?以及工作學習的態度,那才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所在。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1:00
說得很對,要找到餬口的差事應該是不難,完全是心態和身段問題!
安然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22:57

樂觀、進取、努力、承擔、累積、勇於嘗試……或許這些學校都沒有教吧!大人們只說,把書讀好,日後工作會輕鬆些。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3-19 06:54 回覆:

我認為我們觀念的偏差在於將成績與學歷當作實質「成就」,真實的人生應該是實現於工作之中的!建中台大甚至哈佛也僅供參考,沒能在工作之中提出貢獻都算是失敗的!看到很多家長還在斤斤計較兒女是不是上了大家認知的明星學校,就會知道這些啃老族理直氣壯的源頭了!因為爸媽以前就讓他以為考上明星學校,讀到博碩士就是「成功」了!畢業後不上班不算甚麼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