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會做技術轉移的!
2018/10/12 17:01:02瀏覽1071|回應0|推薦5

影像辨識是高門檻的技術,所以會有人願意花錢請我作各種影像辨識專案,我也是靠這個混飯吃的!但如果客戶說:「給我原始碼,直接教我怎麼做的?」就是所謂的「技術移轉」了!可以嗎?

如果你的技術其實見了光就沒啥稀奇,別人一學就會,還能比你做得好!那當然要故作神秘,繼續藏拙多騙一點錢啦!但我是老師出身的,不幹這種事!就是忍不住很想將技術教給徒弟!少賺點錢就是讓我徒弟多賺點錢,沒關係的!我還活著,也有信心不會一下子就被徒弟們搞得沒飯吃,這種SeaFood也太遜了吧?說實話,開業之初拼命想教子弟兵學影像辨識,結果也只有一個出師,如果教個專案就有人變得很厲害,我還會驚喜不已咧!

但是我現在不是教授了,要我備課教課,沒薪水可領!教完課還可能製造出新的競爭對手,讓我少了很多賺到Easy Money的機會,我當然在商言商要跟你收學費的啦!而且這是我的發明,不是一般的已知技術知識的教學,當然收費會比你上補習班,甚至大學研究所的學費更高一點!就看你覺得值不值得了?

另一方面,也要看這個客戶公司的RD程度是否夠高?學不會或不想學都沒意義。同時也要看老闆的野心大不大?只要這些條件具足,我的收費其實以業界行情來看也是很低的!會談到這個就是因為下周一二兩天就要進行一次這種「交易」了!直接將開發的軟體原始碼與辨識原理過程一一解釋給他們聽。

感覺很有趣也很榮幸的是:即使他們是台北的大公司,也沒直接「召喚」我北上天龍國,在他們的大公司的豪華會議室上課。去年吧?真的有一次是要我去台北上課,還必須住一個晚上。這次他們主動配合我的方便,六七個人要到麻豆我的學校上課!可見高科技未必必須與大都會綁在一起,我有高科技,即使在鄉下,自然也有人願意下鄉學武功的!

諷刺的是:原本想好好招待他們,也給自己的學校做個面子,將此「活動」搬到學校正式公開的會議室進行,搞不好可以發個媒體新聞:台灣首府大學師生創業產學合作數年有成,擬將某影像辨識成果技術移轉給XX公司,之類的!私立學校不是天天在找亮點新聞嗎?這個夠亮了吧?

但是新任研發長反應極為冷淡,要我自己去「租借」會議室?價錢還不便宜,我聽了一肚子火,給你面子還不要?那就算了!我的辦公室本來就可以容納七八個員工上班的,就在辦公室買個小白板,加上電腦TeamViewer分享畫面上課就好了,我連白板都不想去跟學校借了!

記得哦!我的影像辨識專案大多數都是可以考慮技術移轉的,就看你有多想要了?當老師還可以賺到比補教名師多的鐘點費,我很喜歡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71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