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以為辨識機車車牌和汽車一樣嗎?
2018/10/12 07:04:14瀏覽9959|回應0|推薦5

其實差多了!一般辨識汽車車牌的商用辨識核心,拿來辨識機車,辨識率大概會直接掉一成,或更多!一般車牌辨識率要求都至少九成多,只有八成的辨識核心用處就不大了!我跨入業界的第一年(2014),第一個承接的車牌辨識專案就是辨識機車定檢時在機車行內拍的照片。當時就體會到機車車牌辨識的難度!

一般來說,機車車牌不但較小,樣式也特別多,黑白牌一般重機,綠白牌輕機,紅黃牌超重機等等。車牌字組格式與顏色,其實是車牌辨識核心避免誤判的一個重要條件,如果格式多顏色多,其實表示我們的程式會變得比較複雜,要保持穩定,各種車牌的辨識邏輯不衝突的難度已經高於一般汽車了!要讓一個辨識核心可以同時很準確的辨識汽機車,其實是很難的!多數停車場用的車牌辨識是無法直接適用於機車的!我的就可以完全通用。

另一方面,機車車牌其實也是比較不被尊重愛惜的物件,機車一台幾萬元,汽車一台至少幾十萬。愛屋及烏嘛!連車牌受到的保養愛護也差了十倍!汽車車牌只有工程車的比較髒,但是機車很少在清洗的,連監理單位或機車行也超不尊重的亂貼貼紙,試問汽車保養廠敢在保養完汽車後,在車牌上貼個廣告貼紙嗎?機車行就會!所以機車車牌上雜訊()多,髒污磨損嚴重的也比汽車多!

還有一個對於傳統車牌辨識核心的一大考驗,就是汽車轉彎時不會傾斜,機車會!一旦超過15度,多數車牌辨識系統就無法辨識了!機車閃一個小石頭就超過這個角度了!而且機車很少會被柵欄攔下繳費,所以辨識的需求都是動態且高速的!我的辨識核心可以辨識到傾斜幾度?答案是嚇死人的40度!看後面的139縣道飆車照片就知道了!

這些因素加起來,就會讓所有車牌辨識廠商很刻意的避談自己的產品機車辨識率如何?在道路動態實境中,能達到八成的就不錯了!所以如何克服以上的各種不利條件,讓機車車牌辨識能力提高?也是我念茲在茲一直默默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也敢宣稱:台灣最好的機車車牌辨識軟體就在我家!連車牌辨識的同業都會來找我買機車車牌辨識軟體的!如下第一張就是來自同業提供的一段夜間影片,我剛剛用我的軟體測試辨識率是95%!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769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