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認為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檔案有多大?
2018/09/21 04:03:43瀏覽2932|回應0|推薦5

我的主要產品四車道動態車牌辨識系統,可以同時監看四個車道(各約50萬畫素)的串流影像,每一車道都每秒辨識十多次,還會分車道作篩選統計,一輛車經過就輸出一個辨識結果,影像資料存檔並自動建立索引。還可以偵測畫面動態,如果畫面沒動就降低辨識車牌的頻率,沒車時只會用到很低的運算量。對外通訊具備TCP Sever的功能,外部程式可以像開收音機一樣跟我的軟體連線,就可以隨時取得最新的辨識結果,甚至可以下指令讓我關機!

你想這樣的一個軟體,售價是六萬元,當我交付程式時需不需要用光碟呢?網路下載這個軟體會不會很久啊?用Line傳遞可以嗎?當Email的附件寄送會不會太大呢?答案應該會讓你很驚訝:用古時候的一張1.44M軟碟片就夠了!

上面的資訊內行的讀者應該看得懂,這是我天天都在處理,寄送給各個客戶的標準Windows程式安裝檔。整個安裝檔案即使不刻意壓縮都不會超過1M!你要的話我也可以寄一份給你,但是當然要真的可以執行,必須跟我買軟體鎖,就是一個USBKeypro。事實上我的軟體執行檔只有403K!以功能內容來看真的小得很誇張,如果一般讀者沒概念,這樣說吧!這比你用手機拍一張普通照片的檔案還要小

那為甚麼好像其他軟體動輒都是幾十M,甚至幾百M!連用途蠻簡單的手機APP都鮮少低於1M的!我這是在騙人還是變魔術呢?我沒騙人,這都是真的!我曾經介紹過的,我的所有軟體都是這麼小的!包括車載與道路監看的軟體都差不多這麼大,其實是更小一點!因為那些軟體沒有那麼多操作設定的人機介面與通訊功能。

一個軟體要執行完整的複雜功能,實際用到的程式當然不會這麼少,回到DOS時代,我的軟體也會是至少幾十M的!但是所謂的Windows作業系統就像五星級旅館的服務,你其實只要帶著一張信用卡去就OK了!如果我的程式只精確精簡的寫我自己真正需要的計算邏輯,直接呼叫作業系統本來就有的計算模組,甚麼都用作業系統本來就有的功能,我的程式當然就很小!程式一行50個字,三千行也不過150K的容量嘛!

各位應該問的問題是:那為什麼別人的軟體都那麼大?其實是因為大多數的軟體開發者並沒有像我一樣,知道自己開發軟體的每一個細節!譬如大家都以為作影像辨識應該用OpenCV?其實是因為影像辨識的細節學問太多,如果你只知道概念,用OpenCV就可以幫你處理很多細節,所以用OpenCV作影像辨識的人不是比較厲害,相反的!是功力比較差的人。如果你的程式是用OpenCV組織出來的,其實就像你請了一屋子的僕人園丁與管家!你家有錢就可以作得到,但是效率未必最高。

回到五星級旅館的例子,如果你就是想吃特定的料理當晚餐,旅館內的廚師未必剛好知道如何烹煮那道菜,你自己也不會煮,就只好將家裡的廚師帶進旅館,讓他們到旅館的廚房去煮。這其實是很沒效率的!因為你家的廚師必須也住進飯店多開一個房間給他住(佔記憶體),他使用旅館的資源廚房也不會直接很順手,旅館原本提供的廚師也被晾在一邊沒能發揮效用,但他們還是要上班的!一樣佔著記憶體,卻沒事做!

那些檔案很大的軟體其實未必是功能很多,通常只是製作者功力不好,聘用了太多佣人、園丁、管家、司機與廚師等員工!自己其實甚麼都不會或懶得自己做事,只好到哪裡都帶著這一大群人,陣容看起來就很龐大了!對於客戶使用者來說,最重要的是:其實這種軟體到了你的電腦並不是特別厲害,相反的!是特別佔資源且沒效率!

也是用五星級飯店的例子,如果我自己就是甚麼都會的人,我又想吃到特別的料理與得到特別的服務,飯店的人未必完全知道我想要的服務,但是他們都是訓練有素也願意服務的人。我就直接指揮他們幫我做我想做的事情,電腦的資源就被最有效的利用了!所以我的程式不但小,還跑得特別快,記憶體更是非常節省!因為我不必帶一堆人跟我一起住飯店佔據很多房間,來作原本飯店服務人員就可以做到的事一樣!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我給的軟體檔案很小就以為我的軟體很簡陋貧乏,如果你這麼想就錯得離譜了!如武俠小說中說的,真正的武林高手,飛花摘葉都能傷人,就是利用環境加上本身的功力,我根本不需要倚天劍屠龍刀來克敵制勝!還比擁有重裝備與大批侍從的豪門劍客更加揮灑自如游刃有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63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