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車牌辨識,甚麼才叫做優勢?
2018/09/20 09:28:43瀏覽1832|回應0|推薦6

我做車牌辨識生意幾年了!當然對其他車牌辨識系統非常關注,希望截長補短在業界生存,我沒有很強大的廣告業務資源,只能藉著在網路上發表技術知識與介紹自家產品爭取客戶關注。簡單說,我的客源都是自己找來的,其實我特別偏愛已經有使用其他車牌辨識系統經驗的客戶!他們會將我的產品與別家產品比較,而不是直接跟人的視覺智慧比較,我才比較有獲得認可的機會。

譬如某大公司賣的車牌辨識產品總是限制要很「特寫」的小範圍影像才能辨識,車牌面積需要概略是全影像面積的20分之一!這樣限制下,不僅攝影機架設很困難,拍出來給停車客戶看的照片,畫面也只有一張車牌,連整個車頭都看不完整!我就聽說就有客戶準備離場看照片確認自己車子時,因為車型與車號都有點相似,居然選錯了車子,幫別人付了費,自己的車卻開不出去!真糗!下面這張車牌大約就是畫面的1/20,意思是即使你有百萬畫素攝影機,可以拍到全車全景,但你也只能這樣極度Zoom In的拍,不然他們的車牌辨識軟體會「看不懂」!很誇張吧?

我的客戶多半都很關注各家車牌辨識的產品,還都研究得非常仔細!譬如他們聽說某家產品也聲稱是用我做的辨識核心,確實可以辨識百萬畫素的全車影像,正確率也蠻高的,但是怎麼辨識速度好慢好慢?從車到定位到開閘門居然需要4秒鐘以上!如果只需兩秒鐘多數客戶就會買了!但是他們看我的網路影音展示,辨識速度都快得讓人眼花撩亂?是我在騙人嗎?

其實那家公司的車牌辨識核心確實是我的產品,但那是三年前初期研發的舊版(怎麼好像賭神電影的台詞?)。因為一開始沒有設定好軟體保護,我也無法管制他們複製超賣,就協議讓他們花數十萬一次買斷那個版本(DLL),他們非常高興,自此可以自由複製使用,不必再支付任何授權金了!

他們當然也知道我在繼續研發,新版的速度已經快過那個舊版好幾倍!辨識能力也已經大增!但是他們覺得舊版「夠用了」,所以繼續硬推那個版本,顯然還捨不得用較貴的高階電腦,所以辨識速度才會慢得這麼離譜!以現在的水準,從車牌辨識到開閘門如果超過兩秒就算次級品了!不好賣的!

其實我知道他們建置一個場地設備的成本約七八十萬,如果他們每一個場地肯多花5%的預算,買一個我的新版三萬元的辨識核心,即使繼續使用較低階的電腦,辨識時間也不會超過0.3秒!我在我的廉價平板電腦上試過的,大概是i3等級吧?怎麼算他們的系統都可以在兩秒內開閘門!他們的產品就會變成高檔貨了!何時大家才肯面對現實:車牌辨識軟體就是整個車牌辨識系統的靈魂!就像整台電腦的CPU!省CPU的錢就是自己將電腦整個降級了!

但是他們可能認為「三萬元很貴欸!夠支付一個員工的月薪了欸!而且之前買的幾十萬舊版放著不用不是可惜了嗎?這就是很多台灣業界盲目追求Cost Down的愚蠢實況!因為要節省小小的成本,直接讓產品看起來就是爛爛的,指望大家貪便宜就買他們的,事實上他們損失了非常多想買「好東西」,也願意多付一點錢的客戶!流血殺價比便宜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比爛!可惜了啊!

回頭說那家大公司的產品,為什麼必須車牌面積要佔畫面的1/20呢?因為他們還在使用640x480畫素的辨識核心,如上圖,即使你攝影照片的實際畫素是一百萬,他們也會自廢武功降階為640*480的簡化影像來作辨識,你的百萬畫素攝影機等於白買了!兩年前就是因為同樣的原因,監理單位放棄他們的產品改用我的,現在各監理單位已經不考慮買別家產品了!還將我的產品介紹推薦到很多稅務與警察機構了!

我很意外的是兩年後該大公司還是沒有醒悟?以他們公司的規模財力,而且是以車牌辨識為主力產品的公司,如果肯花點錢作研發,兩年的時間應該早已經有百萬畫素為基礎的車牌辨識核心了!顯然他們沒有在意兩年前一家小公司搶了他們的生意,那只是小市場嘛!事實上生意大小不是關鍵,我當時傾全力研發監理單位需要的系統,也被公司內部同仁質疑,監理單位即使全買我的,也根本賺不回那些研發成本嘛?

但重要的是裡面技術升級的意涵!既然攝影機都以兩百萬畫素起跳了,辨識軟體如果還侷限在幾十萬畫素的架構,一定會看起來笨笨的!硬體好了也便宜了!你以為市場上會競爭甚麼東西?就是辨識軟體嘛!你知道以後打仗敵人一定會用機關槍,你不及早準備,妄想拿步槍湊合著用,真的打起來當然是高下立現了!所以我這個小蝦米也足以震撼到大鯨魚了!

多數精明的客戶不僅台灣的各車辨廠商都會研究,連大陸的廠商有台灣車辨產品的也都會很關切。實務上,因為有些特殊場地必須將攝影機架在高處,拍出來的影像會讓車牌水平傾斜角度較大,國內的產品通常超過10度就不行了!有一家大陸公司說可以辨識到20度,就讓台灣買家都大為心動!但是他們或許不知道,我的辨識核心可以到辨識到40度!

側面辨識也是一個問題,台灣的產品最多到大約30度,超過此限辨識錯誤就會大增,那家大陸公司也很得意地宣稱他們至少可以辨識到40度角!但是我的辨識核心可以到55度,而且是保持著與0度角一樣的最高辨識率!這就是我的優勢!作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所以這個行業並不是比公司大小的!每個準備耗資數十萬建置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他們在乎的當然不是賣產品的公司大小,而是東西實際的品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628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