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設計教學的問題是:重視方法忽視目的
2018/09/08 04:45:25瀏覽8158|回應0|推薦9

國一必修程式設計 李家同:饒了可憐的孩子吧!

我完全靠自學學好程式設計,在大學教了十幾年程式設計,也寫了幾本頗為暢銷的程式設計專書,現在靠這個技術創業開軟體公司,還是以研發新演算法為主要工作的影像辨識公司!我應該算是真正走完程式設計,從學習到實用,到發出光芒的實例。我會對於年輕人學習程式設計有甚麼想法呢?

老實說,前面幾十年我們的大學裡理工科系菁英學生們已經都在學程式設計了,但是成效不彰。目前到業界看到的仍然是重硬輕軟,多數「資訊」領域的人仍然是只能說說,真正能寫程式解決「自身」的「部分」問題的人都很少,能寫出完整堪用軟體的更少,能玩到演算法研發的根本是鳳毛麟角!不好意思,我剛好是長在鄉下沒讀過資訊系的鳳毛一根

在我看來,有一個關鍵的問題就是我們的教學從來都是以「方法」教學為重點,大家重視的是學哪種程式語言或軟體?你用那些語言或工具軟體熟練嗎?你K到第幾級了?有證照嗎?你知道很多程式設計的專業術語嗎?但是根本不重視「目的」!其實程式設計是用來在電腦上實現使用目的的工具,如果你不知道要幹甚麼?最終學完也沒能做出任何真的「軟體」,那麼意義為何?我們該互相問的是:你會做APP嗎?你會寫購物車程式嗎?你會寫Line那種程式嗎?

所以一看到上面那張表我就覺得「又來了!」先有科目、課綱然後就開始塞內容,一堆自己從來沒做出過,也不想做出甚麼軟體的「程式專家」就跳出來做這些工作,一大堆望之儼然的教材就出現了!有教材就可以考試,就可以挑出誰可以讀建中台大?誰應該被淘汰?他們的工作就「完成」了?但是學生們虛耗青春卻無法真的達到善用程式的目的,還會賠上對程式設計的「厭食症」與「恐慌症」!誰要負責呢?

我學程式很快也能很深入的關鍵其實就是「先問目的,不擇手段」!這其實才是軟體業界人士真正奉行的最高指導原則!誰「比較懂」其實沒有甚麼意義,即使你說得「一口」好程式,該寫的程式無法完成就沒人會理你!我是個半路出家的自學者,到現在都還常常碰到資訊領域背景的人說很多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但是我總能做出我要或人家想要的東西,我就能讓資工博士們都很尊重我!

我教程式設計也算很成功,寫的書大家都覺得一看就懂,一懂就會做出某樣東西!教大家說的後段班大學,居然沒人覺得程式設計課很難?居然沒人想蹺課?而且真的可以教出一批可以跟我一起創業的軟體工程師?我的教學成功關鍵依舊是「先問目的,不擇手段」!

資訊領域的世界變化很大也很快,我的教材選擇與教材編纂邏輯都是先問:現在流行甚麼軟體?學生現在畢業,老闆會希望他寫甚麼程式?做甚麼事?我會嗎?我能寫出範例嗎?學生可以看懂嗎?都弄清楚了,我的教材也弄好了!直接就教學生怎麼做出最新流行的軟體。所以我的學生真的可以自己做出Line的雛型程式!

我對於「系統化」的程式教育一點想法都沒有!因為我根本覺得那種教學方式不會有用!殿堂上的大人們其實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了,程式設計的理論其實一文不值!也不能幫助學習者更理解或更快速學好程式,直接學寫能達到目的的程式,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所謂的「理論」不必是寫程式的前提,做好之後就自然懂了!

所以結論是:你想做甚麼軟體?直接找最簡潔的範例程式去實現他,理解他,增補他!不知不覺你就能做很多事情了!「目的」才是你應該持續追求的目標,方法與過程對每個人,或每一個環境時期都不會一樣,也不必一樣!那我們跟著課綱與標準化的教材苦讀是想幹嘛呢?說穿了還不是配合升學主義,想在考場上分個高下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528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