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2018/09/07 05:06:35瀏覽1373|回應0|推薦8

正在與香港某公司合作研發香港版的車牌辨識,目前已進入動態測試的階段,白天辨識都很好,到了晚上一樣地點的辨識就會時有時無?對方工作人員努力調整我的軟體介面,居然得到了一個結論:我的軟體似乎在右下角辨識能力較強?哈哈!當然沒這種事,誰寫辨識程式會獨厚某個角落?

為了解釋清楚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文字敘述說不清楚,就作了下面幾張圖:

當車輛進入最佳辨識位置與角度停車刷卡時,恰好車燈也直射攝影機,造成曝光,當然看不到車牌,白天當然不會有這種事。

車輛開始駛離時,車燈也開始不再那麼直射攝影機,字元開始依稀可辨,但是作成二值化圖時依舊無法讓字元完整,也就無法認定為一組車牌目標,連目標大小都不整齊嘛!

再走一步,字元變得更清楚一點,我的軟體開始知道這是「一組車牌字元」了!但是因為字元還是不太完整的,所以會認錯字,答案也是不會對的。

車子再往前走,終於字變得很清楚了!但是為時已晚,車牌已經部份跑出畫面了!當然也不會有正確的答案。其實如第一張圖,只要車子即將離開,車牌位於畫面右下角時,有那麼一時半刻是清晰可辨的,我的軟體就能辨識成功了!

這就是夜間辨識「時有時無」的完整故事情節!所謂的「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車子經過畫面的整個過程根本「沒有一刻」能取得清晰且完整的車牌影像,我的軟體再強也無能為力的!客戶會有此疑惑,是因為人眼的辨識能力還是優於影像辨識軟體,如上四格漫畫的圖二與圖三,人眼辨識力已經足以「猜」出正確車號,但是我的軟體還沒這麼聰明。

這個經驗告訴我,即使是資訊科技專業領域的人士,對於影像辨識的詳細過程也不是都很清楚的!我必須更詳細有效的解說才能讓彼此順利溝通!這還算是好的,基本上客戶很敬重我的軟體已表現出的能力,講話很客氣!如果對方更不懂一些,就會很不屑的說:「你的軟體到了晚上就不能用啦!

面對這種不肯傷腦筋,也不願意尊重我的專業能力的客戶,我就無言了!因為無法辨識的原因根本與我的軟體好壞無關,只能說我的軟體還沒做到比人的大腦聰明,即使是不願動腦筋聽我解釋的客戶,「眼力」都會比我的軟體厲害!所以我很怕接這種客戶的生意,因為絕對會吃力不討好的!

另一方面,我只要知道對方有過嘗試使用其他車辨系統失敗的經驗,就會很樂意的作他們的生意!像這次香港的合作公司就是如此,他們自行研發過,也買過大陸公司開發的軟體,都不夠理想。因為我有自信可以比他們做得更好,也因為他們的經驗可以充分理解車牌辨識的困難程度,不會說些外行話亂批評讓我很難回應,還很不愉快。

總之,我認為他們的測試應該已經很接近預計目標了!只要設法調整攝影機的角度,避免停車時刻的車燈造成影像過度曝光即可,譬如從側面或高角度一點拍攝,這是我與國內停車場廠商合作時都知道的一般作法。多數的車牌辨識軟體因為側向辨識能力不夠好,可能會有點困難,我的軟體就絕無問題,就側拍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521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