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作實在太慢,不低薪也難!
2018/09/04 05:13:07瀏覽2010|回應0|推薦12

我的軟體公司剛剛開業時就接到好幾個幾十萬的案子,當時公司不過五六個人,照我評估,如果我自己來作,每個案子實際工時都不會超過一個月!即使考慮與客戶的互動蒐集資料等時間,也不會超過兩個月。如果一個員工能負責好一個案子,三個月內完工都可以有五六萬的月薪,公司還會賺錢!

但是實際上除了我與目前還在身邊的這位RD之外,沒有一個人可以如我預期的達到這種我以為一定能作到的水準。我感覺特別不滿意的,不是員工的能力問題,因為「有些事不會作」會卡關,在我的團隊裡根本不應該是問題!因為找我處理就可以了!我是老闆也是老師啊?我敢開公司,敢接的案子就是「」一定會作,不會就問我嘛!問完知道答案了就繼續作嘛!

我的那位RD也沒我厲害,也常常有些事不會作,但她不會無謂的猶豫拖延,耗一個小時想不出解法,就找我討論解決,所以她的工作一定不會延宕!其他人的工作就通通慢到讓我難以理解?除非我親自打開他們的專案,我永遠不會發現問題,也因此我這個老闆當得心驚膽戰,他們倒是一派悠哉每天按時上班,每個專案不論難易都至少作半年以上?還覺得一切事情「還好?」怎麼會還好呢?簡直糟透了!也因此我的公司連續虧損了兩年。

我真的很難理解為何其他人都不能簡單直接的處理問題?會作的就立即開工作好,不會的就找人問,該怎麼樣就怎麼樣,真的不會作,宣告放棄結案都行!只要別讓事情空轉,根本無須加班的!只要持續有進度,就會很有效率了!經過幾年的業界經驗,我發現不只是我之前的幾位員工會原地打轉,其實業界很多公司作事也慢得讓我難以理解?

譬如有家出版社聽說我有開發過用影像辨識閱卷的技術,之前也已經技術轉移給另一家出版社了,他們也想要!談價錢與合約只用了一兩天,但是他們公司內部的「行政程序」卻已經等了足足兩個月?這兩個月期間他們的員工也是要領薪水的!不是嗎?除非他們不想做了,否則三天跑公文,讓我準備資料一周,他們來上課兩三天,不用一個月他們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個技術賺錢或省錢了!多兩個月人工閱卷需要多花多少錢啊?

類似這種莫名其妙的延宕幾乎已成了我日常工作的一部份!常常只是跟對方要一些「他們已經有」的現成資料都要等上一兩天?我拿到資料就開工改程式,沒有趕工哦!只是順順的把應該改的程式改一改,編譯一下再傳新版軟體給對方,通常不會超過一個鐘頭!他們都會說我效率「驚人」!哪裡驚人了?我這個LKK,連打字都沒我的學生快啊?但是如果一樣的工作丟給以前的員工,就像丟到井裡一樣,沒有一兩天就浮不出水面!

我真覺得工作進度快慢不是心情緊張或體能勁爆與否逼出來的!而是你的態度與習慣!為什麼一講到「程式更新」就一定是一整天的工作?做做看嘛!反正你人就在上班,接到工作就作,作好就送出去!我完全不緊張、不加班,一天能作的事情就比兩個全時工程師還多了!這是能力很強嗎?我以前教的學生也都會做一樣的事情,卻都慢得誇張!

所以我現在真的很不敢再請人來上班了!主要不是技術門檻的問題,因為我也教出過技術很好的學生員工,但實際工作時的效率值都讓我非常傻眼!換算他們能賺到的錢真的很難突破22K!但是我也不忍心給他們低薪,那就不如放生,讓他們另謀高就比較好了!或許別的老闆比較會做生意,專案與產品開價比我高很多,他們效率低一點還是可以賺到合理薪資的?

寫這篇是希望給想求職的年輕人參考!其實任何知識技術都不太會是就業障礙,為了工作肯學新知就行了!重要的是你工作是不是夠專心實在?自己能作到的事情就順順的把它做好,不會作就找人問!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你總是可以不讓老闆「意外」,每件事都如老闆預期的水準與時程該做到就做到,你一定會前途光明的!我看到過的好員工甚至好老闆,常常都不是學歷最高或腦筋最聰明的,而是他們能專心務實地將「應該」作到的事情直接作好,不會無謂的拖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498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