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只能依仗技術的小公司
2018/09/02 05:15:50瀏覽1624|回應0|推薦6

昨天收到一位系統整合商客戶的訊息,他們經過很長時間的評估,已經採用我的辨識軟體,整合為他們整體管理系統的一部份,也已經做了幾個案子了!但近日遇到一位他們的客戶堅持要使用另一家廠商的車牌辨識系統,所以我的軟體就被硬生生的抽出來了!這個決定的原因我不清楚,但確定的是:不是因為那個辨識系統經過測試真的比我的好,或者我開價太高,所以是非戰之罪。

雖然我很確定我的公司研發的車牌辨識很棒,辨識能力、速度與服務都不遜於業界的任何其他競爭對手,包括舶來品在內!但我們目前的實質收益並不高,好多較大的採購案不是還在空中飄就是直接買別家了!我們賴以為生的收入依舊是來自一般系統整合商的小量採購,以及我們承接的各式影像辨識專案。

車牌辨識是個可大可小的市場,像是都會區的標案,或小一點,一個科學園區的建案,都是大到對我們來說如同中樂透一樣的大獎!老實說,前幾年確實常被這些大餅迷惑,很多只是嘗試競標或有好點子的廠商來找我「合作」,看在餅很大的份上,我就不計較「小錢」了,為了這些案子做了很多準備工作。

雖然我參與的系統整合測試最終都是以很()好的辨識成效收場,但是這些大餅因為各種非戰之罪或我根本看不懂的原因,我還沒吃到過任何一次!我說的:現場PK辨識率,我從來沒拿過第二名!曾經贏過我的請來打臉!所以以營運的角度看,我們實質上就是做了白工,也排擠到我的軟體「零售」商機與專案研發。

現在我看懂了!我不能期待「大獎」來吃一頓飽三年!多樣化與客製化車牌辨識產品,性質有趣的影像辨識專案才是讓我的公司營運正常的及時雨,最重要的是:這些工作才能讓我們可以安心上班繼續研發心目中更好的影像辨識技術。

簡單說,我的理想並不是賺到最多的錢,而是希望可以從容優雅地繼續在有限的事業生涯中讓我的技術研發潛力衝到最高點!眼前必須解決的問題,就是政府所有對業界或學界的科技研發經費都與我無緣,我必須自己到市場上賺到至少下個月的研發費,讓公司有錢付水電租金與員工薪水。

以我目前看到的業界,在資源分配與經費爭取方面,與我已知很不公平的學界很相似!凡是利益大的案子就會有很多「考量」?只有牽涉利益不太大的小案子才會真的以品質PK決勝負。數十萬的案子中,辨識率98%的一定可以擊敗95%的產品!但是當案子大到數百萬時,98就未必大於95了?大到千萬以上時,98甚至未必大於90哦?因為總有其他奇奇怪怪的因素,「必須」採用其實品質較差的車牌辨識產品。

這很像我在學界時,明明我是台灣唯一已經可以實作出有效聲納軟體的教授(包括業界公司),但是經過種種「嚴謹」的「學術」評比,我永遠拿不到政府為了「積極提升水下科技」所提供的研究計畫經費!權力會讓人腐化,利益則會使人變瞎。但是如果某個研究機構就是需要一套這類軟體,國外的軟體太貴或不合用時,就一定會找我,我也一定做得出來,這些錢不多事情卻不好做的工作,我就會穩穩地拿到!所以吃力難賺錢的工作才是我的保命仙丹

我不是沒有賺大錢的機會,所謂的形勢比人強!雖然因為很多政治因素,98未必大於90,但110還是會大於90的!再多考量也總不能指鹿為馬吧?所以我真正可以賺到大錢的機會,是讓我的技術領先優勢大到讓所有人都無法忽視!這也是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在業界至少還會有現實的壓力,但是學術界就完全沒有!即使我的表現好到200對80,他們還是會判定80勝的,理由呢?相信我,學界的博士教授們都很聰明,他們總是掰得出來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485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