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味丹工廠車牌辨識的案子很重要?
2018/07/19 11:33:49瀏覽1970|回應0|推薦8

為了台中味丹工廠大門口的車牌辨識案子,這兩三週我付出了超過一般案例很多的時間,在遠端作軟體的研究調整,昨天還到現場實地走了一趟。老實說,這個案子照慣例我只賣一套軟體,收入不過幾萬元。但是它的難度蠻高的,包括:(1)大門很寬,等於有兩個車道,車子可以在任何位置與角度出現!(2)工程車超多,車牌狀況多數不如一般小客車乾淨清爽。(3)入口沒有絕對的柵欄管制,很多車是直接開過辨識點不停車的!

也因此,這種情境是多數只作過停車場的車牌辨識廠商很難做好的!我可以應付是因為我同時也有了道路全景辨識的產品與技術,等於說我已經有了高低端的產品,這種情境剛好介於道路與停車場辨識情境之間!我當然可以做好,但還不是現成好用的產品。現在差不多了,對方對於辨識率已經可以接受,我也算是研發成功了一種新規格的產品。

為甚麼我非常重視這個案子?講給各位聽!一般民眾聽說最多的車牌辨識應用場域是停車場,這兩年市場需求也確實多到爆炸!去年我的這種產品生意就不錯,但我一開始就覺得這個商機不大!原因是一個停車場裝了一次十年之內都不會再裝一次,而且辨識情境這麼簡單,搶生意不難就會有一大堆人加入競爭,開始流血價、破盤價,陷入紅海競爭。現在就真的已經是這樣了!

真正車牌辨識的大生意其實是道路監看情境的車牌辨識,動輒一整條公路或一整個市區上千的辨識點,但是當然難度很高,研發成本資金需求也很高!都是大型公司才有能力或財力搞定,一旦他們能做到道路情境的車牌辨識,沒有千萬以上的生意當然毫無興趣,不然怎麼養一大公司人?還有投資他們的股民咧!

所以像味丹工廠這樣的,工廠、社區或機關學校大門的車牌辨識需求剛好位在一個尷尬的地位。作縣市級道路車牌辨識的大廠商承作意願一定不高,因為沒有一個學校或工廠願意花超過百萬做這種工程,沒車牌辨識也不會怎樣嘛?另一端只能做簡單情境專賣停車場產品的廠商,當然很想做,但是技術不夠好勉強做也做不好!

那對我們這種技術還不錯,營運規模又不要求很大的廠商,不就是一片藍海了?你想各種工廠、社區、機關學校加起來會比停車場少嗎?這才是大家應該競爭的場域啊!我不怕說給大家聽,意思是業界機會根本就很多,完全不必去一窩蜂搶生意,多花一點點心思努力,認真把技術提升一點,到處都是商機!何必去搶破頭作停車場呢?

真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老是想著如何削價競爭?而不是設法創造價值?何必呢?一樣鉤心鬥角忍痛行銷的力氣用一點點在研發上面,不就生意做不完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4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