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車停好再辨識嘛!
2018/07/13 11:14:59瀏覽1345|回應0|推薦8

正在做一個加油站的車牌辨識,大概是我的軟體能力太強了吧?常常旁邊路過的車子,或者車頭剛剛進到畫面,我的軟體就急著報出車牌了!結果那輛車可能只是路過,並沒真的停下來加油,這就尷尬了!一般的車牌辨識系統可能會縮小辨識範圍來因應,但這就表示停車加油會像考駕照一樣,停歪一點就辨識不到!

另一個想法是合作的系統整合商夥伴提出的:那就等你的軟體「看到車子停下來」時再辨識嘛!聽起來好簡單的判斷,但程式該怎麼寫呢?這就是所謂的動態偵測了!好像不太容易,但也可以分成簡易版與完整版,簡易版就是兩個前後時間的影像亮度相減,畫面中沒東西在動的部分就會趨近於0,有東西移動的部分就會有明顯的差值了!

一輛車子開進畫面起碼也是10%以上面積的擾動吧?只要設定一個門檻,擾動面積大於多少趴時,就認定車子在移動中,軟體就暫時放颱風假不做辨識即可!畫面靜止時如果沒車當然辨識不到車牌,有車的話就一定是停車加油的車子了!好簡單的邏輯,但是多數廠商會神秘兮兮的藉此加個幾成的售價,我可以有「動態偵測」的哦!甚至還多賣一個儀器或黑盒子給你!

如果這個動態偵測是完整版的,應該就可以將車子的輪廓畫出來,甚至從輪廓形狀分析是哪種車子?輪廓內部的顏色告訴你這輛車是甚麼顏色?等等。如果功能要寫成這麼複雜,我就真的會跟客戶多收點錢了!如果只是判斷「車子有沒有在動?」說是買菜送蔥都言重了!小事一樁,不加價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26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