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拍馬屁了,注意自己工作的效益值吧!
2018/07/13 03:50:25瀏覽1595|回應0|推薦12

颱風假「僅1人上班」,老闆驚覺:平常請那麼多人幹嘛

我剛開公司時也有類似的情境,覺得「開公司」嘛!總是要有三五個,甚至七八個員工的!不是我喜歡一呼百諾的虛榮感,單純是我的無知與對業界的錯誤刻板印象。但我並不是開店,而是開軟體公司,說穿了就是接案子寫出客戶滿意的高品質軟體。或者埋頭苦幹,做出比別家更好的軟體產品。人數多少始終不是公司營運順暢的關鍵!員工能做到的事情高度才是。

剛開始的員工,都是我的學生,或慕名而來,但技術還很生澀的菜鳥。我既無高薪吸引資深高手,公司也不在方便就業的都會區,光是到此上班需要的搬家租屋生活方式改變,就會讓多數我真正能用,可以有生產力的員工怯步了!唯一堪用的是已在北部工作幾年,接受徵召回來助拳的大師姊。

我當老師習慣了,總是愛心很大,員工不會的就教他們嘛!但是我忘了計算成本效益,學校老師是收錢教學生的!而我當老闆必須「付費」教員工,等待他們幾年後或許可以替自己和公司賺錢?如此天真想不虧損也難啊!我不責怪員工不夠努力,他們確實都不是來混的,只是情境前提完全不對!

最後我只能面對現實,一個一個計算每個人的工作效益值,包括我自己在內!不是正值的,就只能委婉請他另尋出路,因為我的公司真的沒錢了!沒有能力繼續做功德等待員工的成長,如果我自己也是負值,那就連公司也收起來,看看有沒有人願意給我工作了!對我自己來說:薪水不論多少,畢竟是確定的一個正數,公司損益就讓請我上班的老闆去擔心了!

結果就像現在,公司只剩真正有生產力的兩三人,但是運作得非常順暢!老實說,我們做的事情專業度這麼高,客戶想找我討論車牌辨識,我能請個只是口才便給的推銷員跟他談嗎?其實也不行的!老闆兼業務其實對我的現狀才是最佳的選擇,因為效益值最高嘛!可以用手輕鬆抓到的彈珠,你偏要用筷子夾,當然是糗態百出了!

所以說,如果你是受薪員工,真的不要誤以為「討好」老闆就會有用!因為你通常看不到或不在意公司的財務損益平衡,所以誤以為讓老闆高興就可以保平安?那是只有公司賺錢賺到老闆閒得發慌時才會出現的狀況,有幾家公司是這樣好命的呢?

真正老闆會在意的當然是你的效益值!好像NBA球員的算法,你上場時,我方得分減去對方得分,永遠是正的,你就可以永保安康!反之,即使你和老闆教練天天泡夜店搞麻吉,只要效益值為負,遲早還是會被開除的!所以你天天上班,甚至努力免費加班,幫老闆買咖啡,但是你算過你的效益值嗎?

你們相信嗎?我最高薪的員工是從來都不肯加班的!即使有急事,下班打電話或Line她都是已讀不回的!別說幫我買咖啡,我沒幫她買就算萬幸了!這樣的態度夠惹火老闆我了吧?但是只要她還是能替公司賺錢,效益值夠大,我只會繼續給她加薪,不可能讓她走路的!除非是我瘋了!跟錢過不去。拍馬屁有用嗎?別傻了!老闆如果可以只用謙卑溫馴的態度呼攏,他的公司應該早就不見了!除非是公家機構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25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