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低薪的老闆觀點
2018/07/08 04:32:08瀏覽1972|回應0|推薦12

做了大半輩子的領薪族,三年多前才創業變成發薪水的人,來來往往的員工也有七八人次了!老實說,我的大部分員工薪資都是偏低的,因為我是用自己的技術創業,沒錢高薪請人。我做的是軟體,公司擁有最高技術的人就是老闆我!其實也根本不需要用高薪找高手,最高效率的賺錢方式其實就是不請任何員工!軟體業界我也認識不少這種一人公司,其實活得都很好。

我曾有的員工都是原本我的學生,或抱著學徒心態自願來跟我學習的人。但是薪水就是薪水,再低都不能違背法律,勞健保等等福利我都是絕對不會少的!這些「不太多」的薪水福利都必須來自公司實際賺到的錢,但是前兩年帶著五六個薪水不高的員工,每年做五六個案子,卻還是連續虧損!

所謂的八二定律真的在我的公司出現了,我接的都是技術活,車牌辨識剛開始也還沒成熟到可以熱賣,影像辨識專案又只有我一個人會做,較一般技術,但內容繁瑣的資料庫App等案子,我的員工一半是會做(我的學生),但經驗不足或態度不夠積極,另一半的外來客則是連程式技術都還生澀。真正可以高效率賺錢的只有我和大徒弟,她也是我的公司唯一一直擁有正常業界工程師薪水的人。

所以尷尬的是等於兩個人賺錢,去支撐其他低薪同仁的基本福利,我當時不覺得不對,因為高技術工作總是需要投資員工學習成長的嘛!大徒弟也跟了我很多年才這麼厲害的。但是兩年下來,員工成長幅度有限,賺錢的還是賺錢,我也加薪了!不能賺錢的依舊跟不上,繼續不能賺錢,我為了培訓員工還必須付出好多額外的時間體力,實在撐不住就只能改弦易轍了!

所以如果有員工抱怨低薪,在我的這種狀況我會反問:你真的有替公司賺到這麼多錢嗎?如果有!扣除公司營運開銷,通通給你都可以!因為我自己賺給自己的就夠養家活口了!即使低薪,我都是在賠錢養人的,著眼點不是做功德濟貧,而是希望看到未來,希望公司以後有多幾個得力的助手,如果你們讓我失望,只想著安逸「穩定」的工作,那連低薪我也給不起的!穩定賠錢誰受得了?

簡單說,決定權不是在老闆身上,而是員工自己!至少在我這種高技術的小公司是這樣的!前兩天我擔任(支薪)顧問的海測公司有緊急需要處理的資料整合問題,總經理帶著一位得力員工與儀器,親自到麻豆來找我。我的大弟子也在中央大學地科所擔任過助理,她也能幫我處理海測資料的。兩位年輕人在忙時,兩位CEO就聊起來了。

他很得意且神秘兮兮地說:他這位員工也是他的學生,軟硬體內外業都能做也肯做,太優秀了!他給他的基本待遇加獎金已經多高多高等等…。現場他也感受到我的大徒弟也很厲害,就偷問我給他的待遇如何?我也曖昧的說:比你的徒弟還好一點!事實如此,他們都不到三十歲,實質年薪已經…很高了!高到他們絕對不會想跳槽到其他公司。

事實是:像這種關鍵資料處理的成敗,對於海測公司承接的案子規模來說,盈虧差距可以動輒幾百萬!資料如果救不回來,開海測船出海重測每一天的成本就至少數十萬!相對來說,給得力(不出錯也能解決問題)的員工百萬年薪,或給我每月幾萬元買保險,有狀況就可以緊急救援救回關鍵資料,老闆當然是很樂意的。

可見老闆的觀點很清楚,時代不同了,靠壓榨勞力賺錢的老闆,至少在我們這些高科技行業根本看不到!實際上那些可以靠壓榨員工賺錢的工作,也在資訊、網路加上AI時代來臨之後迅速消失中!老闆需要的是真正可以創造價值的員工,在就業初期,即使你學歷很高,只要不是即戰力,領低薪都是合理的!因為你的薪水只是老闆的投資,你沒有能力賺錢,未來能否賺錢也未可知。如果你真的能賺錢了,老闆是不會吝惜大幅(甚至以倍數)加薪的!

員工看到的是薪水單,老闆看到的是財務報表,報表是負值的時候,薪水還是必須照發,當然很難大方加薪,不懂事的員工還會說你是慣老闆?當財務是正值時,老闆絕對不會遲疑給賺錢的員工加薪,因為怕他跑掉或不肯繼續努力啊!繼續保持不賺錢(也不肯努力賺錢)的人呢?你當老闆會怎麼想?怎麼做呢?

總之,當了老闆才看到老闆承受壓力的一面,除非是拿家裡大筆資金創業的富二代,每一個還沒倒店的老闆都必須承受這種壓力,但是太多員工只會看到老闆「權力」的一面。其實員工不需要理解或諒解「慣老闆」,不爽就自己創業就好了!這樣對國家社會經濟狀況都會有幫助的。不要再相信「甚麼行業比較賺錢」這種鬼話了!軟體業高薪嗎?你沒產值時有低薪沒被開除就該偷笑了!服務業低薪嗎?你真有產值時,薪水也會很高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312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