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討厭參考文獻
2018/07/03 04:52:46瀏覽1794|回應0|推薦13

不要誤會我這個野生的影像辨識專家是不看學術論文的,其實我常常看!除了埋頭寫程式做實驗做研究做軟體,我每天下午精神比較差,只能等客戶來電時,都會閱覽很多學界與網路上的相關資訊。但是每次看到這種參考文獻就會很感慨!學術論文真的是太拘於形式,誤導了一大堆年輕有潛力的研發人才,以為這些形式才是做研究的重心?其實這些形式除了撇清我沒抄襲之外,毫無價值!

我在學界受過20年的完整訓練與歷練,現在轉進業界也五年了!除了例行教學之外,作的事情實質內容是一樣的!就是找到研究議題,將它們盡快合理的解決。在學界時終點是一篇「格式」嚴謹的論文,內容充實與否?是否真的有實際用途?則根本沒有人在乎!

在論文裡你當然會說我的研究很有「實用」價值,你說了就算!審查論文的人其實只看邏輯,只看資料是不是合理正確,反正只要「形式」對了,論文就過了!名利與學位隨之而來。所以「抄襲」與否?你是不是學會了寫八股文?才是審查論文的重點!至於研究是不是真的有用?從來就不是學界人士關注的事!

他們在乎的其實是自己小圈子內的名利爭逐的公平性,外面的世界與他們何關?我以前也是這樣,論文被抄襲就氣到發瘋,甚至想跳樓算了!但是這真的很重要嗎?為什麼我覺得很重要呢?因為我只將名利地位鎖定在學術界啊!跳開自身名利的考量,我的重要地質學大發現終究問世了,終究改變世界了!名義上是誰說的並不重要,我應該不必在意的!

到了業界,研究的目標就和學界不同了!我們追求的是一個符合客戶需求的結果,沒人在乎我的軟體是用甚麼大師的方法論?是不是抄襲?我是多麼努力?或多麼偷懶偷雞的完成這個研發?沒人在意的!重要的是:我真的解決問題了嗎?我的軟體真的能用嗎?我的研發成果真的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是真的!我就會名利雙收了!

其實大家以為道貌岸然的學術界,也不敢悍然違背真實世界的價值。因為他們的財源終究還是來自有實質生產力的真實世界!所以他們的研究都會宣稱「可以改變世界」!但實際上呢?他們自身的直接名利來自教授薪資,來自計畫經費,來自國家政策補助。從來就不是來自真實世界得到他們的研發成果後的回饋!如果某位教授賺到太多業界的錢,還會被學界同儕排擠霸凌呢

我自己還在學界時就很矛盾,我知道這個世界需要甚麼?其實學界多數教授也都知道!但是基於現實利害關係,他們總是選擇追求形式而不是實質!多寫合乎論文格式的論文,大家高來高去互相引用參考文獻,好像是這個群體互相合作支援讓世界變得更好?你們外界的人就應該繳稅捐獻讓我們更豐衣足食?

真的是狗屁不通!真實世界要的東西簡單明確,做出來就該給獎金,做不出來就給我閃一邊去!一個假託有能力「可以改變世界」而獲得尊重與奧援的體系,就應該真的作出很多讓世界變好的東西,而不是自己玩自己的虛偽形式遊戲,坐地分贓,還嫌國家給的錢不夠多!甚至批評外界的人都是笨蛋,不懂「學術」?

台灣學術界的問題真的不是錢不夠多,而是他們根本不在乎外面發生了甚麼事?不在乎學界所以應該受到尊重的根本原因!就是真的作出能改變,而且是改善世界的好研究!我在學術界的時間比在業界還長很多,千萬不要說我不懂「學術」!我懂的!差別是我敢勇於面對現實,學界頂大教授們,你們敢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99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