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業「投資」的意義
2018/06/27 06:02:34瀏覽1437|回應0|推薦9

我剛開公司的時候,很多親朋好友會問我需不需要資金?就是想投資我的意思!我有點納悶?開軟體公司不就是接案子寫程式,會寫程式就好,要甚麼資金?頂多是辦公室的租金吧?還聽說很多軟體公司一開始就集資數千萬,「錢燒完」沒幾年就倒閉了!錢是怎麼燒的?幾千萬欸!嚇到吃手手了!現在我比較知道了!分享給大家,當然這只是我的一隅之見,聽聽就好。

首先如果你只是有好點子,卻沒有很好的程式設計功力,自然需要請程式設計高手幫你實現理想。這種人的年薪都很高的!即使你會寫程式,多數的軟體工程面向細節很多,還是需要請一些「技術還可以」的蝦兵蟹將。人多了!設備與空間就要擴充了!如果你的構想是商業運作類的,你還需要請業務人員四處接洽客戶,薪水租金業務交通費用就節節高了!而你賺錢的機制卻都還沒開始!

還有一種軟體的投資,是看到某種軟體生意很賺錢,但是需要的核心技術卻不是那麼容易自行開發完成,譬如車牌辨識核心,或文件辨識類軟體的OCR引擎。那就花點錢跳過這個未必成功的研發,直接去買核心吧!本錢粗的可以直接買下已經有核心技術的小公司,那不但可以得到技術,還保證競爭對手再也買不到這家公司的技術!但是人家不會輕易賣掉金雞母,你有錢也未必買得到!

那就退而求其次,花少一點錢(至少也是百萬等級)買授權吧!就是限制使用期限或複製一定數量的權利。有了辨識核心或引擎,就可以製作客戶需要的完整軟體了!如果市場需要大,你的反應快應該可以快速賺到不少錢。只是這種獲利必然是會很快下滑的!因為你可以買核心,別人也可以,你會作較容易的周邊軟體,別家也不會做不到,所以很快變成低價競爭的紅海市場,晚來的也花錢買了核心,但連成本都賺不回來。

現在我很清楚軟體業初期的投資花錢大概都是這麼回事了!很討厭以前都沒人跟我說個清楚,也沒很複雜嘛!但是上述方式都不是我想作的方式,一開始我比較無知也比較被動,來甚麼生意就做甚麼!也是因為軟體案子細節多,加上想給學生工作所以請了不少人,但是作的案子多數特殊性不高,價格不好加上學生經驗嫩,有時還不太認真,拖拖拉拉公司薪資房租照付,當然就小虧一點了!

還好在核心技術上面我一直堅持自行開發,即使有錢我都不會想去買車牌辨識核心!不好玩嘛!這份堅持幾年後的今天就顯得很有價值了!因為前面幾年我的車牌辨識一直研發卻沒賺到錢,可以說也是一種投資,只是我投資的錢不是來自集資,多半是用其他的一般性小案子賺來補貼的,其中影像辨識賺得最多。

這和直接買辨識核心的差異是:我不會很快賺到錢,但是只要我開發的核心可以趕上世界水準,不會比國際間能買到的品質差距太大,我的獲利曲線就會緩緩上升的!因為我可以繼續研發調整核心,直接買核心的有錢公子哥就只能再花錢到國外買新的戰鬥機了!賺得快,花錢也快,一不小心就崩盤跑路了!我呢?感覺安心舒適很多!「慘賠」「倒閉」「負債一屁股」之類的這種噩夢,我是絕對不會有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85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