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木工老師傅?還是系統家具組合工?
2018/06/12 05:55:33瀏覽2072|回應1|推薦14

昨日到台北出差,上午當顧問開會討論一個影像辨識案的問題,算是看病吧?有了診斷結論,需要該公司RD回去依照我的建議研究驗證,下周再繼續討論。既然都到台北了,下午就應邀去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拜訪,一口氣談了三個他們想要進行的影像辨識應用計畫,很有效率的只用了一個半小時,六點多一些就回到台南的家了!和平日上班無異。好棒!

資策會與我洽談的是一位台科大的電機博士,本身也具備影像辨識的專長,只是還沒有到可以客製化製作影像辨識核心的程度,所以才需要找我合作。當然他也是深入研究過我的部落格內容才跟我聯繫的,還半開玩笑的說我應該是真貨!很難作假做成這樣的啦!哈哈!

因為彼此都有影像辨識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所以相談甚歡!我自以為有點非主流的技術見解,他都十分認同!他是很務實的人,首先探詢了我做專案研發的價位,覺得相當合理。也稍稍抱怨了其他影像辨識廠商報價多半高得嚇人,又無法說服客戶為何這麼貴?如果我的價格也是天價,那些計畫就不必談了!我說:我們是在麻豆夜市擺攤的,當然比台北賣的便宜啦!

我們也談到目前承包影像辨識核心開發案的廠商,多半是用機器學習技術或一些既有的程式模組(Open CV)為基礎開發的,相當欠缺彈性。我上午去診斷的卡關案子就是使用Open CV,問題通常出在開發者過度信賴這些工具的能力,也不敢「擅自」更改工具程式,即使他們是可以改的!不然不會叫”Open” CV嘛!加上對於辨識情境的物理特性沒有深入分析掌握,才需要我去當老師的!

這種依賴工具程式,或以大量資料做機器學習訓練製作產品的團隊,很像是去B&Q買材料組裝家具的工人,但我卻是那種總是拿原木做出整張太師椅的人!不合理的是:當他們被問到為何不用基礎影像辨識技術,直接針對問題建立客製化的演算法?答案總是:「那太花時間了!成本太高了!好像自行開發一個完全原始碼的辨識核心要花一年半載的樣子

事實是:我的每一個案子都是不用機器學習或既有函式庫的!每一個案子也都只需一兩個月就搞定了!即使有複製貼上的程式碼,也是自己公司之前開發瞭若指掌的舊程式片段,我的報價還只是他們這類團隊的一半或更少?真的是因為用原始碼寫程式開發辨識核心很慢嗎?根本不是!這只是一種迷信機器學習或函式庫裡面有神,自己卻缺乏自信的迷思,甚至可以說是怠惰!

精明的客戶不會介意你用甚麼方式開發辨識核心,最在意的是開發廠商對於辨識核心的應變調整能力!「可以辨識目標」只是一個門檻,驗收測試過了,只是一個開始!所有實務應用的要求都是辨識率要高!誤報率要低!怎麼才能做到呢?就是除了標準正常的狀況之外,還要能處理很多辨識邊緣的狀況。如果電子圍籬不能辨識到特別矮小的小偷,或小貓翻牆也警鈴大作,就必須針對性修改核心了!

但如果核心「根本不是你做的」當然很難改!多數過度依賴機器學習開發的軟體就「不是你以為的開發者做的!」軟體裡面哪些程式導致把貓咪看成小偷?他們必須想半天也找半天,還未必找得到!最後只能修改資料集重新訓練,至少要好幾週才能解決問題吧?如果是我做的程式呢?找到問題、改好程式、重新編譯、到回覆客戶新版程式的時間通常是半小時!很難修理到隔天的!這就是最大的售後服務差異!

如果是用Open CV之類的工具程式組裝的呢?情況比機器學習好很多!但是畢竟那些函數不是自己一行一行寫出來的,很多細節必須翻書或做很多實驗測試才能確實掌握到!他們的更新反應時間應該也是要以好幾天來計算,我稱這種作法叫「隔靴搔癢」!堅持隔著Open CV來解決你的問題,很像你去巷口的7-11買咖啡也堅持要開汽車過去!

很多人又會說了:「那是張老師你實力太強了,一般人做不到的。」我完全不接受這種阿諛的說法。我開發各種像辨識核心用到的技術、知識與原理都是任何理工資訊科系的學生,在國高中到大學低年級的基礎科目就學過的!根本不難,只要有自信,加上不迷信,大家都應該可以跟我這麼作。果真如此,我認為影像辨識這行業一定會更健康強壯,客戶獲得的服務也一定更好!

我這麼說是在故意誤導競爭者嗎?還是我佛心教導後進如何提升競爭力呢?我看到的事實是:影像辨識核心客製化的市場需求,已經如海嘯般襲來!我一個公司根本接不完這些工作,但是這些需求一大半都被超高的辨識核心開發價位擋住了!即使忍痛開發,最後也因為售後服務不佳,認定「台灣的影像辨識技術水準太差」!台灣市場就又會被歐美製(或大陸製)的影像辨識軟體所霸佔了!我是看不下去這種不應發生的頹勢才大聲疾呼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410501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2 09:25

謝謝分享!!!

普普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