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到我們被推著向前,我們永遠無從得知自己有多大的潛力
2018/06/11 06:13:32瀏覽1750|回應0|推薦8

雙胞胎一個進監獄、一個拿到獎學金...退休哈佛教授的體悟:生命最大的悲劇,是浪費潛力

生命最大的悲劇是浪費潛力」,這句話在我聽來真的是撼動我心張力十足!我現在很享受我的生活,雖然年近60,但是此生從來沒像這幾年這麼感到充實快樂過,重點完全不是我的客觀成就,而是我終於感覺到我的潛力充分發揮了!此生終於找到了重點,不會總是懷疑遺憾自己是不是沒有充分把握機會,過好這短短的一生?

就以今天的行程來說,我除了埋頭努力做出不錯的車牌辨識軟體,也逐漸被視為是一個可以解決實務問題的影像辨識專家,上午要到新北市的中和開會幫忙解決一個影像辨識專案的問題,下午要到資策會洽談一個新的影像辨識計畫。每一件事都是這個世界真正需要我去做的事,也非我不可!

之前十多年也號稱自己是教授與研究人員,但是因為太多主客觀的因素,現在回顧起來最多只是在做形式與皮毛的研究,我的生活中填滿著各種形式化的工作,社會地位不差,但是老實說感覺卻是可有可無,太多人都可以取代我的位置,也可以做得不錯,那我這個人獨特的價值在哪裡呢?

那種安全但是空洞的感覺,跟目前真的可以在別人最需要我的時候直奔問題現場貢獻心力,完全不同!會走到這一步,一半是自己的渴望與決心,但更多的是冥冥中的力量推著我前進。包括博士班時地質學的好論文被抄襲,被迫改攻地形辨識,開始了與影像辨識的第一次接觸。

接下來我沒能搶進到頂尖大學任教,在私校想要作研究,拿到計畫或升等都備極艱辛。如果我能進到國立大學,如同多數海洋專業的教授,拿到一些計畫研究海洋或聲納技術,也能順利升等教授,那我轉向作影像辨識研究的機率是零!現在應該是閒閒等退休的老教授,我心裡可能有一點空虛,但我不會知道少了甚麼?也絕對不會離開那個舒適圈,人生也就這麼過去,我永遠不會知道我可以發揮現在正在熾熱發光的潛力。

未來的事其實誰都不能確定,但是保持樂觀正面找機會向前是絕對不會錯的!至少我現在知道,以前的很多「不幸」遭遇,其實正是幫助我奔向現在發揮潛力地點的關鍵力量!我甚至很感謝抄襲我論文的那位教授,雖然這件事是不對的,但卻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沒有他,我不會知道還有現在我享受的,讓我如魚得水的這個事業生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39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