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好自己,讓世界看到你,最酷!
2018/06/09 04:20:39瀏覽1536|回應0|推薦11

若在台灣待不下去,出國也無法解決你的悲觀──唯有看清現實,才能獲得自由

我是一個土豹子,不但不曾出國留學,唯一的出國經驗只是陪父母返鄉探親(廣東梅縣),途中短暫停留過港澳與廣州。年輕時還住在繁華的台北,中年遷居到台南,先在成大待了幾年,之後就到更鄉下的麻豆教書十多年,四年前在原校租辦公室創業至今。我真的是土到極限了!應該是很沒有「世界觀」的人吧?

大學畢業後我是有條件與意願想出國看看,但那時我就不覺得是為了前途非去不可!剛好家裡有些狀況不便出去就算了。其實從更年輕時,我就一直相信全世界的人都差不多,只要環境不離譜,讀建中或一般高中,讀哈佛耶魯或「只是」台灣的大學,人生成敗關鍵還是在你自己做了甚麼事情

到了網路時代,學習與工作環境全球化了,狀況就更是如此,所以我基本上不會覺得在鄉下創業,而且是高科技業!有甚麼劣勢或不便。或許有很多生意型態,你必須擠到美國或至少到台灣的大都市才有機會,但也有很多事情,尤其是跟讀書做研究有關的事,其實根本可以在深山裡做!

重點是你有沒有價值?沒有實質的研發表現,即使讓你取得幾百萬年薪的國際級大公司工作,你以為人家是凱子笨蛋嗎?沒績效,最多養你兩年吧?你只會特別屈辱的被辭退,除非你還好意思得意洋洋地說:我「曾」在某大國際級公司工作,也賺到一些錢!在我來說,那種經驗是挫敗不是成功,還丟臉丟到國外去!

反之,我不求起點多高,學會做甚麼就找個安靜的地方專心做起來,我是教學生寫程式的老師,就用寫程式創業,人家找我做甚麼?我會做的就作,工作太忙太亂就調整一下,專心作大家最需要我作的影像辨識,這就是我簡單的想法與實際的做法。我始終不曾心猿意馬的想著要甚麼樣的環境才能成功?

幾年前我就跟學生說過:成就不是你到了哪個國際級大公司?而是讓世界看到你!如果我作的東西讓大都市甚至國外的廠商感到興趣,他們自然會過來麻豆找我的!他們不是常常為了業務全世界趴趴走嗎?反之,如果我的東西沒價值,即使我開公司開到Google的隔壁,人家也只當我是一間雜貨店,而且是租金高昂不敷成本的白癡開的店!

開公司的前兩年我常常出遠門展示推銷產品或爭取軟體開發專案,但是之後就變成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的各地廠商常常問路來麻豆找我!即使有需要我到他們的公司看現場,也都是主動替我出高鐵票錢的!人是否受到尊重,當然還是要看你作的事情,國內外的人都是地球人,不是外星人,更不是笨蛋!

求職時你還沒有實際的表現機會,那個階段學經歷或許有點參考價值,但是工作兩三年後,就沒人會看那些虛無飄渺的東西了!一個實際成功的專案績效會遠遠超過哈佛的學歷或Google公司的經歷!實與虛之間就是這麼清楚,別想太多甚麼國內國外哪裡好了!低下頭專心做事吧!

我認為最酷的是甚麼事?絕對不是在南港或高雄軟體園區,甚至美國的矽谷開公司!現在台北的公司都來找我,已經讓我很有面子了。我繼續埋頭研究影像辨識演算法,世界級大公司這幾年則笨笨的投入很多資源,用機器學習或深度學習等方式開發產品,或許過兩年他們的機器學習夢醒了,來麻豆找我的就是這些國際級大公司了!那才叫酷嘛!出國去找機會?太遜了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3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