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大俠變成掌門人
2018/06/02 04:34:06瀏覽1384|回應0|推薦7

前兩天一位台中的客戶來訪相談甚歡,他的公司做了很多監理單位驗車相關設備的解決方案,來找我當然是想看車牌辨識系統,他仔細看了我的多樣化車牌辨識產品之後也很捧場,立即買了一套靜態辨識核心,準備回去跟他的驗車系統整合。

我們聊了很多題外話,我算是有點白目地問他:台中不是也有一家車牌辨識做得很有名氣的公司?三四年前就推出車載車牌辨識系統,還上過媒體!當時我才剛開始研究車牌辨識咧!為什麼不跟他們就近合作就好?

他說當然知道!還跟那家公司熟識,他自己是台中某大學的校友,那間公司的創辦人是該大學的教授,當初就是跟我一樣,教授本身有些獨門的技術,帶著幾位學生就創業了!現在研發人員就有十幾位,比我們鄉下公司熱鬧很多。但是公司大了業務多了,老闆自己當然不再繼續做第一線研發了!

他仔細詢問過不只那一家的車牌辨識系統,發現他們辨識角度的容忍度都不夠好,他很怕應用時攝影機斜一點就辨識不到車牌,他們的驗車設備很多,車牌辨識並不是最重要的部分,避開其他設備高角度或側拍是一定會的,多數車牌辨識系統看規格參數就知道不能用了!他是衝著我的斜向辨識能力好才來買的。多數系統左右側向辨識很難超過45度,我的可以超過55度!車牌水平傾斜一般15度就是辨識極限了,我的系統可以辨識到40度以上!

他誇獎我的研發能力好,公司人不多起步又晚,做出來的東西卻比其他廠商還厲害云云!我以自身經驗及對其他公司的觀察說:「不全然是我比較厲害!而是我還沒離開第一線的研發戰場!」我和對手公司一樣,以自己的研發能力起家,以武功比喻,我就是武功最高的那個大俠!開公司就好像開宗立派開武館吧?

武功跟研發成果都是必須不斷練習鑽研才能繼續精進的,如果大俠因為變成掌門人,就是當老闆啦!也賺了一些錢,開始不再事必躬親,教學生的事給徒弟去做,上門踢館的人也找徒弟去應付,久而久之大俠本身的武功沒進步,徒弟又沒能青出於藍,當別處的新大俠出現時,這個門派相對就顯得弱了!畢竟師父才是那個天賦異稟的創辦人啊!

所以事實很明顯!我們是以特殊技術起家的,公司的核心價值與靈魂就是我的研發能力,所有的生意都是圍繞著這個能力出現的!當我這個第一高手離開戰場,大俠不再出征了,除非運氣好徒弟青出於藍,否則公司競爭力降低是很合理的結果。別被刻版印像騙了!研發能力其實不會因為年紀大而變差,專業資訊技術的研發只會越老越辣!50歲的RD一定可以輕易擊敗二三十歲的駭客天才。

其實我這一行的武功只是動腦筋寫程式而已,體力負荷不重,如果我自己不再研發只是因為我懶惰而已,我只要繼續做研究,而別家的大俠紛紛「升格」變成不再親自操刀的老闆,以上駟對下駟,我的公司研發優勢就大了!進步飛快的資訊科技領域,沒有永遠的贏家或領先者,就是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如果讓公司最強的RD放假退休,這絕對不是好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24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