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生物為師作影像辨識
2018/05/20 04:55:58瀏覽1877|回應0|推薦11

昨天看到一個節目介紹毒舌吐信為何舌尖要分岔?原來是它的舌頭味覺特別靈敏,光是用分岔舌尖左右邊的味道強弱就能知道獵物在左邊或右邊。好玩吧?這不是跟指向性聲納的原理相似嗎?如果再加上味道強弱的參數,連距離也可以估計出來了!聲納可以判斷目標的位置距離也是類似的,只是用音量大小取代味道濃淡而已。

我讀書的時候,學生物的叫做丙組,多半是準備考農醫領域的,所謂生技的概念還很薄弱,雖然想考醫科的人都是各科目都強,但大家還是刻板的認定生物是記憶多於理解的學科。高中時我是選擇甲組理工領域的,理應數學物理較強,但是我的表現卻是物理與生物成績很好,數學成績慘綠。

成績好當然與個人興趣有關,我物理好應該表示理解力強,難道我的記憶力也同時很棒?其實我喜歡生物的原因與物理一樣,生物樣貌與行為千奇百怪,如果你只是為了博學或想考醫學院背誦得滾瓜爛熟,那真的不好玩!但如果你是想知道牠們為何如此?那就太好玩了!

生物演化即使以多細胞生物開始來算都幾億年了!人類的近代科學史不過幾百年,可以想見要問如何適應環境?「發明」有用求生功能的能力水準,生物絕對遠勝於近代科學教我們的東西。學生時代我就是覺得物理學與生物的生理結構及行為模式高度相關,所以從來不覺得同時喜歡這兩科有任何違和之處?

有趣的是:現在我從事影像辨識的工作,看似與生物學無關,但我的研發理念都是努力模仿人類的視覺辨識機制。不同於大部分人的認知,甚至影像辨識專業人士的習慣,我並不是以數學演算法為基礎開展這個事業的!剛開始我對傳統的影像辨識方法論還一無所知的時候,我靠著自行摸索,努力想自己的視覺與腦袋是如何辨識出目標物的?用最簡單直覺的數學,加上基礎的程式設計技巧,已經可以做出很多影像辨識的程式了!

嘗到甜頭之後,我就繼續以此理念深入,影像辨識演算法的論文書籍是有繼續閱讀,但主要是增廣見聞而已,我的核心工作模式,始終就是模仿生物視覺辨識的流程!數學演算法只是供我選用來模擬生物視覺辨識流程的工具,始終不是主導我作影像辨識工作的主體。

所以不要被刻板印象限制了!喜歡甚麼科目就順勢而為,我考大學時沒考生物,後來學地科卻專攻古生物,中間的轉折讓我走向資訊領域,最終停在看起來極端「數學化」的影像辨識領域,我的導師卻是生物學!

譬如為何說:站在恐龍面前不要動,牠就看不到你呢?現在的很多動物視覺也是這樣的!原因我現在知道了,如前文所說,要正確在單一靜態畫面上分辨物體其實是很複雜的計算,但如果目標是一個會動的東西,我們只要將前後兩個畫面相減,不動的背景不管如何複雜,一減就變成零了!動的部分會有明顯的顏色亮度擾動,很容易就可以鎖定目標了!好玩吧?這是生物學教我的!不是影像辨識科學。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07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