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堪回首的教授生涯
2018/05/13 04:26:00瀏覽2201|回應0|推薦16

2014年初我辭去了位於麻豆的台灣首府大學副教授兼設計學院院長的職務,當時我53歲,要達到私立學校較嚴格的退休年限,我必須服務到至少60歲,才有退休的資格!雖然從當國中老師開始,我在公私立學校單位已服務了近20年,但是我無法從這個制度拿到任何的「年金」!此生也確定不會拿到了。這確實不太公平,但是制度如此,如果我為了退休金撐到60歲再退休創業,我不知道我還有多少成功的機會?所以就直接辭職,放棄退休金了!

多數人看我一派輕鬆地做這個「跟錢過不去」的驚人決定,以為我老神在在,十分有把握創業成功,能日進斗金?事實上我一點把握都沒有!或誤以為我已經拿到退休金,一如很多軍公教人士,只是提早退休再創事業生涯第二春,失敗了反正有退休金也餓不死?其實我如果創業失敗,真的會晚景淒涼的!至今還有數百萬房貸未清呢!

雖然是創業,但做的是軟體開發,並不需要到有人潮的都會區開個店面,只需要一個可以讓幾個人寫程式的空間,所以就在原本服務的校內租了一個已經閒置的舊系辦空間當辦公室,大約是一般教室的一半大小。我的高科技軟體公司所以會開在麻豆鄉下,不是我的創意,只是一直沒刻意搬家而已,從2001年至今我都在同一個校園裡上班!

第一年是依附在一家電腦公司,成為他們的軟體開發部門。其實績效不錯,帶著幾位蝦兵蟹將也創造了兩三百萬的業績,但是與原公司專業技術認知及信任度卡卡,合作不甚愉快,所以隔年就決定自立門戶開始創業之路,但是工作地點還是在原處,只是我由單位主管變成實質的老闆!

既然盈虧自負了!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八萬多月薪降到法定的底薪,即使如此,前兩年公司還是入不敷出,每年虧損約百萬元。不是我們生意不好或技術不好,其實我開公司以來幾乎未曾出外找過生意,僅靠著部落格以及往日產學合作的知名度,工作都是自己找上門的!

會虧損的原因,一是員工效率不夠好,請的人太多但是案子承作時間都拖得太長,立案時談好的金額不會自動增加,但我的例行開銷卻會一直持續,拖久就賠錢了。另一個原因就是我自己的錯了!跟著很多不願意先付錢投資研發的公司「合作」,花了太多時間做了太多最後毫無收益的研發,甚至成果被盜拷盜賣,反而錯失了可以賺到錢的其他案子。

知過能改就好!大概第二年起我就改弦易轍,縮小公司規模,只承接影像辨識類的工作,效率不足以幫公司賺到錢的員工就安排他們另謀高就,不能說我的學生員工技術不好,而是經驗必須累積,他們的態度也必須更積極,或許「易子而教」換個老闆,也擺脫菜鳥的生澀,他們就會變成強棒了!

當然,另一個有利因素是我的車牌辨識產品研發夠久之後也成熟了!第三年開始推出完全自主的軟體產品,也有一定的銷路,支出降低收入增加,公司就不再繼續虧損了!

前幾天在學校餐廳遇到也當過學校一級主管的老同事,忽然想起之前當教授的諸多往事,包括現在是招生熱季,少子化招生困難之後,每到四五六月私校教授的日子是過得很煎熬的!即使如此,他還是很客氣地說:當老闆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他們除非被資遣,薪水最多被苛扣一點,還是會領到的!老闆要負責找到養一整個公司的錢,很恐怖的!

確實如此,說到錢,我當教授時的薪水、主管加給與計畫津貼,乃至寫書版稅及擔任業界顧問等收入,很輕鬆地就可以月入十餘萬,經濟狀況比開公司之後的起伏不定,壓力實在不可同日而語。但是為什麼我卻感覺比之前快樂好幾倍呢?在公司經營最艱難的階段,我都未曾後悔,也絕對不想回頭。老實說,因為我的產學與實務教學能力,真的有私立學校跟我招手,要我回籠過。

現在回頭來看,我的心態原因就很清楚了!當教授時,我整天也很忙,但是沒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我做的事真的對這個世界有直接的幫助與價值!教書教得好,是創造「機會」而已,學生是不是會從事我教的專業?是不是真的可以貢獻所學?我不知道!

努力寫論文求升等,求計畫通過,也只是為了個人的薪水名聲,離現實世界很遠的研究論文,我看不出實質的貢獻在哪裡?當院長當主管,好像讓自己更忙,但任內所有推行與執行的事務也都是成功機會渺茫。整體感覺自己只是在教授位置上虛耗已經不會剩下太久的事業生涯

其實錢多錢少穩定與否,真的不是讓一個人快樂的最大因素,看到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收入或退休金多寡,整天焦慮憤怒,感慨就很深!其實人活著需要滿足的,除了吃飽有錢花之外,真正深度影響每日心情的,是你無法欺騙自己的踏實感!你真覺得自己是在做好事?你真覺得自己是在做有貢獻?有幫到他人的事情嗎?你真的覺得周遭的人喜歡你?因為有你,日子過得更好?也真心信賴你嗎?

如果你的工作上,錢的多少與上述踏實的感覺並不同步,最糟的是當壞人,害人越多錢越多,那當然不行!即使當教授,做太多虛虛浮浮不知所云,也不確定對這個世界有用的事情來賺到更多的錢,感覺也很糟糕的!我創業當老闆經濟上真的很不穩定,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做的每一件工作我都知道它們的實際價值,人生變得好真實!也讓我覺得:當教授時的日子真的是不堪回首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93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