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老闆們的互動
2018/04/26 05:44:04瀏覽2098|回應0|推薦9

超值有限公司的涂倉志老闆認識不久,但是我們迅速整合他的4G串流即時影像與我的車牌辨識軟體,合作完成車載以及新版的路邊攔檢車牌辨識系統,過程很順利也很愉快。最近他忙著繼續四處推廣我們的新產品,我則持續調整軟體功能,互動頻繁,也很自然地成為好朋友了!

我們年紀相近,他只小我一歲,公司開在他的老家員林,我的公司則開在我教書教了十多年的麻豆,我以前是鄉下老師,現在和他一樣,都是「鄉下老闆」!但是我們賣的東西卻都很先進,絕對不是在鄉下隨便「土造」的哦!哈哈!

說他是鄉下老闆真的名符其實!任何時候看到他都是球鞋牛仔褲,開著客貨兩用的「戰車」趴趴走,十足像個水電行的老闆!他作生意的風格很跨時代,一方面很像台灣經濟起飛時代的中小企業,一卡皮箱四處拜訪客戶,主要就是各縣市的警政單位,專門幫警方機動性的生產組裝一些裝備配件,從手電筒做到4G串流即時影像設備都有。

但是他不只是找現成的東西來賣而已,總是能用他機械電子的專業背景迅速整合台灣的自有技術,快速反應提供警方需要的東西。做出的各式產品還會以網購方式零售,這就不只是一卡皮箱,或水電行的做生意方式而已了!相當跟得上時代,我的軟體都還沒開始經營網購咧!

他說他沒有國外經驗,台語說得比國語好,國語說得比英語好,所以強調自家公司產品技術都來自台灣本土。以前的觀念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現在多數人的觀念漸漸改變了!台灣的科技水準本來就不差,加上本土的東西維護升級都比較方便快速,這一點我們也是理念一致的,都強打自有品牌與本土技術支援。

但是老實說,這些只是讓我們可以變成合作良好的商業夥伴,還不足以變成「好朋友」!讓我們很快變成可以勾肩搭臂的好朋友,原因其實是一些做事風格與習慣。我們合作賣出的第一套產品是給桃園交大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他讓我有點意外的「小動作」是:

我才剛開始修改整合軟體時,他就覺得「很不好意思」的,先支付了我談好應得的一半產品金額!等於月頭就發半薪了!但是警方的錢根本還沒付啊?我剛好聽到他在電話裡跟警方會計單位的對話,他們說要到六月那筆錢才會入帳!涂老闆當然會跟對方抱怨,但等驗收完成,他又毫不遲疑地支付我另一半應得款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樣了!我之前即使跟有錢的大公司合作,他們也都是能拖就拖,哪有這麼「積極」給錢的?而且他跟我一樣是規模不大的小公司而已,真不容易!

但是他似乎完全不覺得是他吃虧了,還非常感謝我?三不五時傳上面那種圖案,好像愛上我了?哈哈!他常說:「是你的軟體讓我的硬體有了靈魂!」讓我感動到雞皮疙瘩掉滿地!他同時也說:「要人做事能幾個月不給錢嗎?那樣很殘忍的!」就是他除了精明的商業頭腦,加上能跟上時代的專業技術之外,他真的很自然地會替客戶以及合作的夥伴著想,所以我看到另一家替他開發4G相關軟體的公司,也對他十分客氣!一個電話打過去就立即派出兩個工程師跟我做線上討論,解決問題後還跟我們說謝謝?真是一片祥和啊!

昨天他到麻豆找我,說高雄區監理所的案子談好了,又是直接先付我現金購買我的一套軟體!還送了我一支他的產品,警用的高科技手電筒,加上一盒員林土產的花生糖!起因是我上次跑去他的公司改寫程式時,他看我對於桌上的花生糖特別有興趣,連吃了幾塊!就買了一整盒同樣的花生糖送我

就是這些「鄉下人」常會很自然表現出來的誠懇與人情味,讓我們很快變成「好朋友」!我或許不會因為他晚一點付這幾萬元的貨款感到壓力!但是他總是會替人著想的態度,讓我覺得很願意繼續跟他合作,不是預期未來獲利多少的問題而已!能互相信任一起工作就會比較愉快,也更能專心做好技術方面的工作。

我們除了衣著都很隨便之外,連公司辦公室也不講究,我剛去他的公司時以為走錯進入庫房了!幾張辦公桌與很多的備料貨架及工作臺機具都擠在一起,是非常好做事,但是真的很不稱頭!昨天他也參觀了我的狗窩,就像一間學生社團辦公室,唯一標示我們是一家公司的是門口學校為了接受校務評鑑時製作的木製牌匾,我們原來是用A4紙張印了公司名稱護貝貼上而已,校長實在看不下去,才替我們去訂做木牌的!算是裝窮擺爛賺到的!

所以誰說做生意一定要外表門面光鮮亮麗?還要用很多爾虞我詐的心機?穿著與裝潢都土裡土氣的公司與鄉下老闆們,一樣可以將高科技生意做好的!我們離竹科或南港園區都很遠,但是距離高科技可一點都不遠!台灣的鄉下老闆們共同勉勵一起努力,讓整個台灣都變成一個矽谷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64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