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廉、勤政、愛鄉土
2018/04/21 04:54:41瀏覽1577|回應0|推薦11

柯文哲回應台灣價值 陳芳明:很大的反諷

柯市長以民進黨黨部的標語「清廉、勤政、愛鄉土」回應蔡總統對他的「台灣價值」的質問,真是政壇對話的經典之作!我不住台北,也不熟悉台北市政,我不確定柯市長是不是做到了這個標準,但是這並不重要!而是他說的話沒錯,民進黨1993年就豎立的這個台灣價值更沒錯!這是真正跨越藍綠,任何住在台灣的人都會認同的政治人物應有的態度。

這是一個很合理的高標準,不分藍綠,台灣多數的政治人物都因為個人或黨派之私,對於這個標準打了一些折扣。為了個人利益的自私行徑當然人人唾棄,但民主政治的運作必須仰賴政黨集結力量爭取政權,為了凝聚黨派向心力,有些小小的黨派之私其實無可厚非,但是不能倒因為果,再怎麼玩也不能違背為全民服務的初衷!

蔡總統對柯市長提出所謂「台灣價值」的質問,動機其實根本與自己政黨公開標榜的「清廉、勤政、愛鄉土」無關!說穿了只是試圖安撫黨內想選台北市長的人士,蔡總統心裡想的當然不是柯市長是否符合「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標準?而是問柯市長是不是真的「心向綠營」?要柯市長向自己的黨宣示效忠而已!

以政黨政治運作的角度來看,要柯市長說清楚自己是偏綠還是偏藍?這無可厚非!但是蔡總統不肯有話直說,要求柯市長正式加入民進黨,卻繞個彎想說些看起來格局更大的話,剛好就被柯市長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糗到了!逼使民進黨必須正面的面對這個自身標榜的價值。這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高手慕容復的絕學,中招的人都是被自己的絕招所傷,沒想到柯市長也練過?

換言之,不要問我綠不綠?藍不藍?甚至是不是紅色的?能否先看看我是不是符合「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標準?這才是柯市長,也是大多數不分藍綠立場的民眾都在意的政治人物評量標準!這才是全民希望政治人物能拼命大戰的有意義的戰場!拚誰更勤政,更廉潔,更愛鄉土與民眾。

感謝民進黨創黨時就提出這麼完美的「台灣價值」的詮釋!真的是歷久彌新可以傳諸後世,只要是住在台灣的人,任誰怎麼看這個台灣價值都是對的,也絕對會支持的!但是蔡總統可傷腦筋了,因為對她來說是「答非所問」,她必須更明白地問她真正想問的問題:「你到底是不是我這個黨派的人呢?你會忠於民進黨嗎?」

我個人不是很有興趣去關心柯市長是不是加入哪個政黨,重要的是每個政治人物是不是都能努力的實現「台灣價值」,我說的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加入哪個黨是你自己安排自身政治前途的考慮,與民眾真正有關,也該關心的是你「怎麼做事」?也就是如何執政?

簡單說,我認為台灣有民主制度,政黨「可以」輪替了,接下來要讓政治更好就不是選擇藍或綠的是非題,而是多數民眾可以學會就事論事,在意行政效率,在意更基本的是非正義道德,看淡黨派代表的意義,逼使所有因為自身政治前途而過度偏執於黨派之私的政客,跟著我們一起面對現實。把工作做對做好才是真正最重要的終極台灣價值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58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