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系統的廣告與現實
2018/04/13 07:07:28瀏覽1338|回應0|推薦9

威盛宣佈推出Mobile360車牌辨識系統

這是很典型的車牌辨識系統廣告模式,我無法評論這個車牌辨識系統是不是真的很好用,因為我沒真的看過或聽過有那裡使用這種系統,而且口碑很好。微妙的地方是多數這種廣告會「暗示」警方或很多工業或公務單位已經在使用這類系統,但是你可以試著去問警方,答案是根本沒有!甚至招標時他們這些廠商通常是看不到的!

我自己在車牌辨識這個市場也好多年了!真的沒有看到過這類應用功能包山包海,看起來車牌辨識能力也應該是神乎其技的系統在運作。因為他們說有特殊的演算法和最新的「人工智慧」演算平台嘛!聽起來一下子就將我們這種「一般」水準的車牌辨識廠商遠遠拋在後面了!

如果這些都是真的!台灣的公家機構還真可憐,應該是「買不起」或「買不到」這類高科技系統吧?每次看到的廠商參與競標或展示,都還是拿看起來不太「先進」的軟硬體在測辨識率是七成還是八成?到九成就要歡呼了!實際上每次道路系統使用的車牌辨識系統驗收都是勉強過關,有點難看的場面,驗收單位緊皺眉頭,受驗廠商滿頭大汗,情景跟廣告中的高科技說詞天差地遠!

有點小悲哀的是:這類工程標案即使公務單位不是很滿意實際效能,勉強驗收之後也會隱惡揚善的對媒體說:系統功能不錯,對於公務幫助很大等等,總不能公開承認自己花了公帑卻買不到好東西吧?私底下我沒聽過公務警政單位說過哪一個車牌辨識系統真的很棒!我的系統也只是「比較好」而已,離非常滿意還有段距離。

上次去桃園警局安裝我們的車載系統時就很尷尬!我和夥伴廠商在警車上滿頭大汗的裝攝影機,一旁經過的幾位警員卻吐槽說:以前不都裝過?每次不是都好爛!都是又貴又笨重,辨識率又不好。還好接下來我們的系統受到肯定,沒有讓他們太失望。如果世界上(台灣)真的有像上述廣告那樣美好先進的車牌辨識系統,我應該就會直接轉行或退休了!

這其中最容易讓人迷惑與誤解的部分應該就是「人工智慧」了!有點像我幼年時期,原子彈與核能嚇死人了,所以甚麼東西都愛加個「原子」,就變得好像有神奇的高科技在內?「原子筆」不就是這樣產生的奇怪名詞?原子筆關原子核能甚麼事?現在不過是換個新名詞耍酷而已!

車牌辨識確實是一種人工智慧,但是這種技術研發的進步一定是像登山一樣逐步提升的!如果有人說因為他們的系統使用了某種特殊的演算法,馬上就讓他的車牌辨識能力有神奇的突破進步?那鐵定是騙人的!因為所有車牌辨識的研發者都會努力嘗試所有已知的演算法,不會只有他們在用!就像你會微積分,別人也會一樣!

各廠家的科技水準實質差異永遠不會太大,Intel有了新的CPU,AMD一定也能在短期內推出差不多的東西,iPhone比其他手機貴幾倍,不是因為它的科技內容高出幾倍,而是群眾的無知盲從心理作祟罷了!這些車牌辨識廣告就是希望製造這種假像,但其實用處不會太大,因為買家都不是一般民眾,警察試過不夠好就根本不會買,他們或許是希望一般民眾多買他們的股票吧?

所以提醒大家:廣告就是廣告,廠商也許沒說謊,但其實都是偏頗或嘗試誤導閱聽者的資訊型態,真實情況還是要自己審慎觀察!總之,別太浪漫了,還馬上去搶購該公司的股票之類的!高科技的「高」還是一步一步提升的,不會真的有人一步登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91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