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鬆是延續運動表現的關鍵之一
2018/04/08 04:40:50瀏覽1605|回應0|推薦14

聽起來有點矛盾,運動嘛!不是要盡量用力、專注與準確嗎?為什麼「放鬆」反而常常被提起?我自己近日打籃球的經驗其實也印證了放鬆對體育活動表現的影響。以前投籃的節奏程序是:看準機會→用力加快動作或跳得老高閃開對手→用力瞄準籃框→專注地投出精確的一球!好像每一個環節都跟「力氣」有關?但是越老就越難讓身體保持這樣的緊張度還能一直動作穩定。

隨著年紀漸長,體能當然會比年輕時減退,作一個較高難度的動作時,第一拍第二拍還有模有樣,第三拍就常常撐不住,關鍵時刻的出手就放槍了!剛開始腦袋想的是:練體能吧!但我們不是體育專業,沒必要也沒興趣天天長跑或上健身房。所以會傾向打「老人球」,就是簡化自己的動作,不切入、不拉桿、不挑戰防守者,只等待超大空擋穩穩地投外線,或埋伏籃下等隊友傳球偷吃。

但是NBA的超級巨星Curry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影響!幾年前開始就覺得他打球好像「漫不經心」?他的動作很快,投籃很準,甚至動作還非常複雜多變,但似乎永遠沒在「用力」?別說他比賽停止時嚼牙齒護套的那付懶樣,即使做高級動作穿梭敵陣時,都好像很輕鬆很輕巧,連投擲大號三分球時都是那樣的!

我開始思考:投籃一定要很用力的瞄準與投擲嗎?他的身材也瘦瘦的,投很遠的球也沒很用力啊?我開始在自己每天早上到球場投球運動時模仿他的「輕佻」投籃動作,就是不要太刻意瞄準,讓身體放鬆協調的情況下很快的「送出」!我不再一球一球的計較自己命中與否,就是盡量讓動作順暢,結果竟然越來越準!可以準確命中的投籃距離還慢慢變遠了!

我沒有刻意學他投三分遠射,只是在自己既有的習慣動作中模仿他的節奏!效果真的很好!可能因為省力吧?我漸漸開始又能作比較複雜的過人與單打動作了!之前很難一氣呵成,勉強作一次就喘息很久,現在似乎容易多了!輕鬆一點的狀態下做一樣的動作,我的體能就比較能跟上了!

這樣的改變讓我近日打球樂趣增加很多!輸贏不是重點,而是自己感覺能做到的事情又變多了!衰老應該是不可能改變的趨勢,但是減少不必要的壓力,讓我能以較低檔的體能繼續支撐複雜的動作,可以多玩幾年,這就是我學會放鬆的好處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4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