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打敗年輕時的自己,這是真的!
2018/04/05 19:46:12瀏覽1300|回應0|推薦9

到了57歲這種年紀,還能跟年輕人一起打籃球應該已經難能可貴了!要比年輕時還強?似乎是天方夜譚?但老實說,雖然我的體能是衰退了,跳躍高度大減,跑動速度變慢,續航力變差,但是「球技」與「籃球觀念」真的比年輕時還要好!

換言之,如果二十幾歲的我和當時的隊友搭檔,短時間內的比賽,未必能打得過現在的我和球友的組合。其實現在一般高中生的水準都很容易打敗當年的大學生,這是千真萬確的!只是多數老球棍未必願意承認而已,如果你可以找到三四十年前的籃球比賽錄影帶你就會不得不接受我的觀點了!

我應該可以打敗年輕時的自己,這是真的!主要原因是時代的進步,並不是我有逆齡的超能力,我只是還有持續在玩籃球,也願意跟年輕人學習新技巧與新觀念罷了!在我讀大學的時代(1979-1984),不要說一般學生的籃球,即使是國內頂尖(甲組)球隊的打法,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都是非常單調、保守且落伍的!

當時如果你在正式比賽中,敢自己帶球切入禁區,除非是對方露出超大的空檔,否則不論進與不進都會被教練罵到臭頭!因為「太冒險」了!用運球技巧單挑防守球員過人切入是極少見的「花招」!連三對三鬥牛時都很少出現這種戰術,都是在外圍不斷傳導、單擋跳投、高吊籃下給高個子,或空手切入靠隊友傳球給你上籃。

其實你現在到球場也可以看到,四十幾歲以上的老球皮是很少帶球切入,或投遠距離的三分球的!這不是因為老了,而是當年真的很少人這麼打球的!都是年輕一代模仿NBA等新世代的籃球觀念與技巧才會有這麼多豐富的單打技巧,包括腳踝終結者、背框單打的複雜腳步,後仰跳投,甚至看來不太協調的拋投,乃至大膽投三分球等等。

記得年輕時在球場上該怎麼打?規矩蠻多的!打法選擇(可用招術)卻很少!如果你身高超過180,鐵定不該運球或投外線!如果你身高不到175,根本不應該踏進禁區!現在呢?打每一個位置(後衛前鋒中鋒),每一種身高都是能裡能外,也必須能裡能外,不然就是球隊的弱點了!

我很幸運的一點是身高不高不矮(177),學生時代就從一號打到五號,在籃球戰術技巧還很呆板的時代,我至少可以學會當時最多的技巧。我最差的部分是運球,所以當NBA觀念大舉入侵時,我不太會耍球過人的缺點就被放大了!我是三十幾歲才努力將運球技巧學得更好一點,至少偶爾可以突襲式的過人切入。

現在球友們覺得我最厲害的是籃下複雜的單打技巧,加上很難防守的後仰跳投!但是這些真的都是我35到40歲之後才慢慢學會的!我年輕時雖然就很會得分,但是動作單調到連隊友都會取笑我是「一招半式闖江湖!」但是現在的球友都覺得我進球方式很花俏多變,所以才叫我「迷蹤步」嘛!所以大學時代的球友看到我現在打球的樣子一定很驚訝陌生的!

這些技巧我也是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看NBA等級的比賽多了,不知不覺就模仿出來的!所謂的迷蹤步當然是來自歐拉朱萬與尤英等90年代大中鋒啦!後仰跳投其實是模仿艾佛森多於喬丹,呵呵!其實這些球星年紀都比我還小,AI甚至小我十幾歲咧!

時代當然是一直在進步的,所以很多老人家依老賣老喜歡說:「以後你就知道了!」「等你老了你就會跟我一樣了!」之類的,那是十足的假話與廢話!我們老了當然不會跟以前的老人一樣!我們老的時候,想法與做法都鐵定不會跟自己的父執輩一樣!如果真的一樣,你還真是很可悲的古人!至於會怎麼樣呢?我也不知道,必須大家自己去努力活出來!這就是人生最好玩的部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4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