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真的叫做車牌辨識系統
2018/03/23 08:13:53瀏覽2571|回應0|推薦6

之前有個YouTube影片標題是「這才叫做車牌辨識系統」展示的應該是歐美某國的高速公路車牌辨識系統運作的畫面。所有車道的車輛都高速飛馳而過,每個車道每輛車的車牌都能被迅速鎖定快速辨識出來,看似神奇,兩年前我在此部落格就評論過(http://blog.udn.com/yccsonar/24991792),現在我的研究也漸漸趨近這種車牌辨識的情境,值得再深入評論一下。

基本上高速公路的車牌辨識在軟體方面是很簡單的!因為是高速公路,車子不可能任意轉彎,連變換車道都是以很小的角度慢慢切換的!所以每一張靜止畫面的車牌都一定是很正面拍攝的,即使多車道一起辨識時,外車道會有一點點斜角,但因為拍攝距離遠,角度不會超過30度。

所以只要攝影機品質夠好,畫素夠高不要有殘影,加上電腦夠強,足以趕上車速,辨識不及就多拉幾台電腦平行運算也可以!總之兩年前我就覺得他的軟體技術只是平平而已!而好的攝影機或電腦只要有錢誰都可以買得到,這裡面有甚麼神奇技術值得誇耀呢?我看不出來!他們能辨識像我能辨識的那種歪斜或髒污的車牌嗎?看不出來啊?

即使是我原本以為必須依賴硬體效能的辨識速度方面,這兩年我持續鑽研動態影像辨識的軟體技術,辨識速度上也有了超乎我自己預期的進步。只使用我們一般人都買得到的i7電腦,我就可以對兩百萬畫素的串流影像做一秒鐘20的全景多車道多車動態辨識!就是用1920X1080的全螢幕播放街景,我可以一秒辨識約20次,每張畫面上的所有車牌,即使正在轉彎偏斜到有點誇張的,我都可以辨識到!

這意味著,我的軟體是極有潛力不用其他動態偵測設備,只用高畫素攝影機,甚至可能不必特殊規格的超級電腦,就可以做高速公路的全車道全景車牌辨識了!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真要做到僅用一般規格的軟硬體就能做高速多車的辨識,可能還需要研發一陣子,也可能終究還是需要一點高規格硬體的幫忙。但是我已經證明了:軟體技術才是真正能在複雜的真實環境下有效辨識最多車牌的關鍵!

目前我剛推出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就是一個火力展示:百萬畫素的影像每秒辨識接近30次!而且辨識核心一樣可以辨識非常歪斜角度的車牌,我會說:「這才真的叫做車牌辨識系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26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