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孩子從事「目前並不存在職業」的能力
2018/03/14 11:08:49瀏覽2927|回應0|推薦10

沒課本、數學課賣果汁?全球瘋IB課程 台灣仍填鴨

這篇報導或許有推銷特定課程的商業意圖,但是裡面說的概念確實是發人深省的!最具衝擊力的一句話就是標題說的:「未來的教育,應培養孩子從事目前並不存在職業的能力,也就是自主學習生存的能力。」

我們讀書時的觀念都是:「努力讀好某些書,你就可以具有哪個領域的專業能力!」但是當網路時代來臨,我讀到博士累積的學富五車,已經比不上一般人划划手機上網找到的資料豐富準確了!好不容易勤學苦練得到的熟練技巧與繁複SOP,一下子就被新出現的軟體或機器取代了!那以後的人還讀甚麼書啊?上「學」到底還要「學」甚麼東西啊?

真正可以依賴的求生能力不再是豐富的知識,或熟練的技術,而是隨時能理解問題,迅速找到問題解決方案的能力!好抽象哦!但其實也不是太新的概念,在我們的現實世界裡,其實已經看到這種現象。在業界我們會發現不但賣勞力的工作越來越少,連賣「技術」的工作也越來越少,即使還存在,老闆也天天在想辦法買機器或軟體來取代真人的工作!所以連高學歷的工程師都會焦慮了。

那甚麼是「可靠」的業界能力呢?我教學生的時候就一再提醒他們,老師能幫的忙是教你們最新最流行,老闆現在就想要的技術,這樣可以幫你走出第一步,找到工作!但是以軟體工程師來說,三年後你上班作的事情內容就會和老師教得幾乎完全不同了!如果你發現大學老師教的課程本身都過時了,就趕快別念了吧!轉學或直接就業都比較好!

如果沒辦法跨出第一步當然就沒有未來,但即使找到工作,不張大眼睛與時俱進,一下子就會被時代淘汰了!你必須隨時想著要比電腦和機器更能幹,其實也就是要有像老闆一樣的思維!老闆不見得比高學歷員工的知識多,不見得比第一線員工的技術熟練,但是他們總是主動或被迫要面對與解決新問題的那個人!如果當老闆三年公司還沒倒閉,大概就可以體會何謂「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其實在技術研發上也是一樣的!我的專業是作影像辨識,但我不是科班出身,沒上過一天影像處理的正課!對我來說,我就是從讀研究所開始,一路試著解決這類問題,好像玩遊戲闖關,一關一關的過,少知識就翻書,不確定自己的方法行不行?就寫程式作實驗,逐步累積經驗,現在就很厲害,可以拿來賺錢了!

很微妙的一個現象是:我接觸過很多科班出身的影像辨識專才,討論技術內容時,他們知道的知識方法論永遠比我多!但是面對實際問題時,我總是可以比他們更快看出癥結,想到解決方法!加上我教程式十多年了,寫程式作實驗更比他們快很多!這種能力要怎麼教呢?大概就是以戰養戰,多用「上學」的時間處理真實具體的問題,不要拘泥於「求知識」的過時觀念,總是想「找書讀」,找考題作練習「準備考試」?這種人就是即將會被時代淘汰的瀕危動物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07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