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學徒的第一天就想開工廠當老闆
2018/03/11 05:31:36瀏覽3996|回應0|推薦10

10年遭惡意資遣!前工程師嘆磨光熱忱:只能乖乖當奴隸

看到這種報導我的感覺是很不以為然的!任何行業必有其專業,也有賺錢的方式與原因。老闆請人就是想賺錢的!如果你可以繼續替公司賺錢,老闆不可能把你資遣,只會加薪怕你不爽跳槽。大多數的公司老闆專業技術甚至不如工程師!你應該可以比老闆更能直接看到技術的內容與演進,而且如果有用心,就會至少和老闆看到一樣的業界環境變化趨勢。

如果會被資遣,外在原因可能是這個產業已經無法賺錢,或者因為某些條件劣勢,不再能繼續與同業競爭。內在原因則是你的努力程度,或工作項目已經無法創造出與你薪資相當的業績,老闆如果不資遣你,或改變你的工作項目,就會因你而賠錢!

這些狀況身為工程師等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應該有能力去觀察得知的!所以被資遣應該早在你意料之中,哪有「惡意資遣」這回事?除非你因為私事得罪了老闆!即使如此,也是因為你的工作很容易被取代,你的價值不高。在公家機關或或學術界或許有可能因為權力傾軋,爭奪固定有限的資源,而有好的人才被壓抑或反淘汰。在業界即使老闆不喜歡你,也一定不會跟錢過不去,把一個能賺錢的人換成一個不能賺錢的親戚。

如果你說老闆想省錢,所以辭退資深高薪的人,改請薪水比較低的新進員工,那就表示你的產值已經不符合你的薪水,你的表現與效益已經跟不上你的高薪,這應該不叫惡意!不叫過河拆橋!事實上是你應該接受或主動要求減薪,否則就應該發揮你資深的價值,幫公司想出更賺錢的方式,來提升你的產值。

前幾天北上洽公,有位買了我的軟體覺得很滿意的客戶老闆請我吃飯,他們公司已經是國內停車場設備的主要製造商,席間他不諱言自己是學徒出身的!高職畢業,沒升學就去機械工廠當學徒了,後來當兵完才再讀了一個專科學校。但是他說自己當學徒的第一天就決定要創業,開一間自己的工廠!

所以他不記得當時待遇好不好?不記得老闆同事對他好不好?但是除了作好自己的事情,也很認真學習觀察工廠裡面的每一個人作的每一件工作!包括老闆的經營方式與業界生態。稍後他一有條件與機會就真的自己開工廠,經過25年的努力已經算是台灣本地那個業界的龍頭了!這和我之前看嚴長壽先生從倒茶小弟當到總經理的故事很像!

我自己短暫的業界生涯也可以看到這種用人與受雇的主被動關係,我自己先受雇於一間公司,我也努力做好交付的工作,同時站在老闆的角度學習業界生態,當我認為老闆的專業與對我的信任度不夠時,我就主動請辭,自己創業。雖然我並不喜歡當老闆,也沒有賺大錢的野心,但是覺得環境不好,就必須自己有所作為!老是怪罪別人很沒出息,尤其我是高學歷還資深的教授,好的教授應該像變形金剛的!

我自己開公司當然是沒經驗的菜鳥,跌跌撞撞到第三年才開始不虧損,期間也來來去去聘用與資遣了七八個人!有一直保持高產值至今都被高薪留用的,也有產值效益低落,有自知之明主動請辭的,也有不認同我的經營模式自動離開的,當然也有如引述的新聞一樣,看不出自己的實際價值,請他走路還一肚子怨氣的!

真實世界其實是很公平的,並不險惡!業界其實就是現實的將本求利,老闆承受資金盈虧的壓力,員工則是以工作績效換取酬勞,即使有勞基法保障也不能管制到作老闆怎麼作都賠錢吧?公司如果倒閉,員工不資遣也等於資遣了!員工如果無法跟老闆一起創造價值,就是共慘!

現在大家說台灣慣老闆多,即使公司賺錢員工都被低薪剝削,收入變成M型化!這當然不對,但大家罵再多也沒用的!唯一治療的良方是努力挑戰顛覆慣老闆的事業與經營模式!慣老闆可以怎麼賺錢,我也可以用一樣的方式去賺錢!跳槽別家公司或自行創業都行!如果員工普遍自信不足依賴心重,只會抱怨不敢行動,整個局面就永遠不會改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98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