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贏的不是最多的錢
2018/03/11 02:54:03瀏覽963|回應0|推薦3

我讀書的時候就不斷的發生一種矛盾,我是個基於好奇心與追求成就感,很喜歡念書,也總是能把書唸懂的人!所以成績都不錯,但是多數人看到我的成績時立即會來恭賀我考到第一名,獲得到甚麼獎?或日後可以考上甚麼頂尖學校之類的!當我受到這些「恭賀」與「祝福」時,其實很不舒服!因為那不是我追求的目標,也不是我感到高興滿足的原因。我希望的只是人家拍個肩膀說:「好酷!你真厲害!」

我的直覺一直是:如果我想學習也夠努力,不可能會沒地方唸書,那為什麼一定要拿第一名?一定要考上第一志願?我到哪裡讀書有甚麼關係?台大教的微積分會和其他大學不一樣嗎?到了網路時代,我不進學校,自己找書、上網、或找前輩問都行的!我依舊可以學會所有我需要也想要的知識技術,也可以去完成我想要做的事情,研究製造出我認為很酷的東西。所以我很討厭甚麼都要比來比去誰贏誰輸的氛圍,因為我知道那對於我想做的事完全沒意義,也沒幫助!

另一方面,如果我做得夠好,好到現實世界開始知道:把資源給我(投資我)的回報確定會多於投資給其他人,那麼我不必求人施捨,聰明的人就會主動來幫我,因為那也是幫他們自己!如果幫我的人賺得比我更多,我會恭喜他!但是學術界並不是真實世界,而是一個爭奪公家資源的小池塘,所以並沒有這種效應,我作得好反而是擋人財路,那就離開嘛!到了「唯利是圖」的業界,我反而可以靠著努力與能力的提升自動得到資源與尊重。

在業界,如果我不夠好,別人投資我就是連我都不願意看到的愚蠢行為!在此我要求得一個「夠好」的生活不算難,我不需要,也不想仰賴別人的錯誤愚蠢來求得錦衣玉食。在我自己也覺得成敗未知的研究摸索時期,我不想爭取太多資金來給自己壓力,總覺得欠錢都是要還的!如果我做不出能替金主賺回本的成果,就是無力還債了!何必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

現在我經過幾年業界討生活也持續研發後,車牌辨識產品已經可以賣得出去,技術也開始受到關注肯定,但是我讀書時最討厭的感覺又出現了!不時有人會來用我不是很喜歡的方式「恭賀」,譬如你這下「發了」之類的!還不吝給我如何「賺更多錢」的建議!譬如去找哪個財團或大公司投資,做更多產品,賣更多地方等等。

或許在商言商,如何賺更多錢是件很正經的事!產品推得越遠越廣也是將自己的技術造福更多人,我專心研發技術時當然是賺錢、賺成就感,乃至做功德的心情都有的!當我做到時,我很高興我做到了!現實面我少少的賣產品也足以讓我的公司經營無礙,我並沒有積極的野心一定要很快賺到所有可能賺到的錢,甚至不惜用欺騙躁進的手段?

所以我根本不會在此時主動吸金或找財團來幫我大量生產,我做的事情是發表「論文」,讓大家知道我可以做到這些事。我知道很多領域可以用到我的技術解決問題,也可以用這些技術為核心賺到很多錢,我希望他們賺到!沒想過我自己一定要分多少錢?或直接搶下獨佔那些生意,讓自己賺飽賺滿!

所以我只是坐地擺攤,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如果你知道我的技術,也想藉此賺錢,請來找我討論我應該如何幫你?我的收費一定低調合理,也不想與客戶合資合夥去分紅賺錢,需要多少我的產品來買多少就是了!所以讀者朋友們,請不要再建議我去找甚麼大公司或財團「合作」了!他們自己會決定的,需要的話請他們來找我,我不急的!

這種找財團合作的建議讓我不舒服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讓我想起當教授時申請計畫與升等時的卑躬屈膝,明明我的教學研究都做得很好!依舊不能受到起碼的尊重,那是非常難堪的心境!只因為我想加薪,想拿點錢買設備,就必須在一些比我能力與努力都不如的人面前這麼做賤自己。

人家說當教授很有尊嚴,但是我的記憶並不是那樣的,或許因為我不是台大的教授吧?那是一段非常不堪回首的記憶,此生我不會再這樣求人了!因為我需要的也不多,我的車牌辨識研究得不錯,就讓真的很想賺錢的人去急,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來找我幫忙就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98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