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硬體的影像辨識能力有可能超過軟體嗎?
2018/03/10 05:50:13瀏覽2168|回應0|推薦8

我是作車牌辨識軟體的,但是車牌辨識要變成一個實用的線上系統,不是只靠軟體就能成事的。所以日常工作中一定會接觸到很多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包括作業務的,作攝影機的,還有整合軟硬體的工程師與各行各業的終端使用者等等。在我的觀點,軟體是整個車牌辨識系統的靈魂,軟體如果不能提供使用演算法正確辨識影像意義的能力,其他人的努力都是枉然。

但是我發現這個圈子裡有很多人,包括技術人員都常有一個迷思,就是在世界某處「應該」有某種神奇的硬體,不僅辨識速度比辨識軟體快很多,辨識準度正確率也會比軟體辨識還要高!就像很多電影中演的,有一個神奇的晶片,可以做某種神奇的事情,於是引發好人與壞蛋之間的拼鬥爭搶。

在我來看這真的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的!確實,硬體化的IC執行速度會比使用一般電腦載入軟體再經過記憶體與CPU運作的計算過程快,但是在現今電腦效能已經大增的時代,這種速度差異已經小到讓一般人無感了!你能感覺到一張影像辨識是5毫秒或50毫秒完成的嗎?如果可以,你應該是外星人!

鐵的事實是:現在科技領域內的每一個硬體,包括「好像」有智慧與「靈魂」的神秘與精密的IC晶片,其實都是先用軟體設計,以電腦程式的模式執行測試沒有問題後才用硬體生產程序作出來的!如果有一個影像辨識硬體很棒,那一定有一個跟他一樣聰明一樣棒的原始程式,你只要執行那個程式效果就絕對一樣,最多就是慢個幾毫秒!

而且程式軟體隨時可以作任何幅度的修改與進化,IC硬體就很難作大幅度的修改,最多保留一小部分,讓你可以改一點點,就被叫做「韌體」的修改!其實這是讓硬體不會這麼沒彈性,「輸給」純軟體的優勢太多而設計的補救措施,修改韌體能作的複雜度與發揮空間當然是很小的!

作成硬體的最大優勢是可以大量生產製造出與軟體相同功能的東西,不必每件事都要買一台好電腦,還要安裝軟體來作,可以節省成本,也節省一些空間或電力等等!所以當你需要很「聰明」而且有很大的演算法設計彈性的影像辨識工具時,當然不應該選擇依賴硬體為核心!除非你的辨識程序已經確定不需要任何研發修改了!不然任何一個功能改版就要打掉所有IC重做,你會花更多錢。

或許是因為台灣幾十年來重硬輕軟的偏差觀念,或許是因為台灣賺錢的資訊業都是作硬體的,包括台積電等等。但是我相信你去問那些真正「設計」製造硬體的人,應該也不會得到和我不同的答案!硬體裡面確定沒有神!如果資訊產品會有讓你感覺很神的表現,一定是先有軟體之後才有類似功能的硬體的!

所以別傻了!最好自己專心用軟體研發新的功能技術,也應該給軟體研發者多一點尊重與信賴,這才是合理的態度,這個電腦世界裡,絕對不會像孫悟空的故事一樣,忽然有顆吸收了天地日月精華的神奇頑石出現的!與其去爭奪「神奇晶片」還不如好好巴結保護那個晶片的原始設計師!晶片毀了,或被壞人搶了不是甚麼世界末日,只要原始設計者與程式還在,一定可以再做很多個,甚至可以繼續更改設計做得更好,讓以為搶到寶物的壞蛋感到挫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95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