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失求諸野,我想做的是頂大教授該做卻沒做好的事
2018/02/11 04:32:32瀏覽1188|回應0|推薦12

最近多次受到警界資訊單位的邀請,討論有關車牌辨識系統建置現況改善與未來規劃的意見,這當然是我的榮幸,一定會欣然前往。但也覺得有點小尷尬,因為對方顯然是以「專家學者」的身分對我相當禮遇,但我實際上已經不具學界教授的身分,只是一個研發銷售車牌辨識軟體的小廠商,甚至我車牌辨識專家的名聲都與學界身分無關,完全是自己闖蕩出來的一點點商譽而已!

所幸幾次前往諮詢都沒讓對方失望,包括肯定了對方一些創新想法的可行性,也誠懇分析了很多一般車牌辨識系統建置廠商,可能基於自身利益或施工方便,不太願意揭露,讓業主(警方)太過清楚的技術關鍵點或解決方案。雖然我現在只賣軟體,但是我畢竟有過建置嘉義市類似系統的完整經驗,真的能做到言必有中,不是會叫的野獸而已!

因為這段時間的諮詢過程,我知道台灣各大都會區都已經有了規模大小不一的車牌辨識系統。因為建置時間先後有異,廠商技術能力有差,經費投入規模也不一樣,所以整體的效能表現不一,首先是涵蓋性都還不夠,不是所有路上走的車輛都會被辨識,其次是辨識成功後資料使用的即時性有落差,各縣市警局當然都在積極地提升改善自己已有的系統,希望盡快達到更好的覆蓋率與效能,增加打擊犯罪的力道!

我基於自己的專業當然樂於幫助警方更深入掌握這類技術的內涵與未來趨勢,警方每多一分車牌辨識的專業知識,可以省下的公帑,增加的效能,可能是上億元的差異!能給出最好的建議就是作功德啊!以我當過教授的心態來說,我最在意的是:千萬不能花大錢建置科技內涵落後的車牌辨識系統,如果經濟與科技水準原本比我們落後的國家地區建置的車牌系統比台灣的好又便宜,那就是台灣科技與學術界的奇恥大辱了!

因為與車牌辨識相關的大環境軟硬體,譬如攝影品質大增、電腦運算效能提高,乃至多車動態辨識軟體的進化,這幾年變化都極大,台灣各縣市警局也都意會到現在是大幅更新車牌辨識系統的時機。此時如果不能盡量作出最好的規劃,這種某新興國家(如越南或緬甸)的車牌辨識系統比台灣好的糗事,是極有可能發生的!因為台灣頂大教授都忙著寫論文,也要爭國際大學排名,都沒空嘛!所以我這種小人物就必須努力不讓這種不該發生的國恥真的發生!須知很多頂大研究室都是號稱在研究車牌辨識的哦!申請國家經費「作研究」也毫不手軟的,但是那僅止於「研究」!

很多人在一旁看戲時,都會想像著我的「商機無限」?沒錯!我是業界廠商,不像頂大教授有薪水,還有國家計畫經費挹注,我當然不會純作功德,完全不想從車牌辨識系統建置工程之中賺錢。但是我沒有這麼大的野心去涉入那些龐大的工程,只希望將軟體作好,標到工程的廠商們,只要有一部份願意買我的軟體,我的公司賺的錢也夠了!我的公司絕對不會出現在這些大工程的競標名單中的!

當然要讓人買我的軟體,就是我必須繼續專注研發,保證不會比其他國內外廠牌的產品差!除此之外,我只想讓台灣失衡的學術研發不要在真實事務上出洋相!別的也管不著了!車牌辨識這件事上面,我會繼續努力不讓台灣太丟臉!台北與台中警局,乃至監理單位都已經給了我機會,我必須努力幫上忙!

這不是隨便消遣頂大教授的說法,與台北市警局溝通過程中,他們確實提到柯市長曾建議找台大的教授來協助診斷台北市的系統,但市警局人士評估後認為:先找我這個有實務經驗的野生教授或許比較能看到問題!希望他們沒有失望,應該沒有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26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