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其然容易,知其所以然很難!
2018/01/21 05:26:45瀏覽1004|回應0|推薦8

我努力研發高價值的車牌辨識軟體已經好幾年,多數人的感覺會好像我家越來越「有錢」,應該會越來越怕遭小偷吧?我之前研發的不同階段軟體也確實有些被不當盜拷,甚至盜賣!有些已經合理的處理,有些甚至還沒處理。但是很微妙的是:其實我越來越不擔心被盜拷,或仿冒的問題!我只會擔心我的研發進度是不是停滯了?

在消極面,資訊世界中網路越來越發達方便之後,拷貝傳播軟體是很容易,但是要想像以往那樣,燒成光碟做大補帖在夜市或路邊擺攤賣,就是想隱匿軟體來源,則是越來越不可能了!因為任何軟體都會經過網路傳播,也就甚麼交易都會留下證據;軟體本身也可以做很多防偽機制,讓盜版者無法隱匿原作者是誰?

所以抓盜版只是看你要不要做?畢竟那也是需要投入成本的,其實根本沒有抓不到的問題!但如果只抓到一千元的盜版,法院判賠十倍一萬元,原告絕對是倒貼蝕本的,所以通常就算了!如果是盜版一百萬,判賠一千萬呢?那當然就可以花點時間與錢去蒐證走法律途徑,應該會有賺的!

其實真正讓我越來越「不擔心」的最重要原因是:高階的軟體盜版被抓包時,你如果無法舉證合理來源,是無法過關的!簡單的程式你可以說是自己寫的,難的東西呢?怎麼掰啊?你連軟體的製作原理都說不清楚?也有一種狀況是瞎掰說來自另一個虛擬的研發團隊,那就必須他自己舉證了!在網路時代,如果你跟那個虛擬的研發團隊確實有過互動,那就看看通聯記錄、Email、或Line吧?甚麼都沒有,鬼才相信有這種神秘的軟體研發團隊?

在資訊領域,受到很多電影情節的誤導,還有一種迷思是:總是有一些電腦天才,甚麼軟體都能一看就知道怎麼做,甚麼防火牆都能幾分鐘之內就破解?我也是無師自通,所有軟體我都覺得可以模仿做出來,但是時間絕對不是那麼快!我花了十年才學會製作大多數一般性的軟體,即使會做的也要費工夫雕塑一兩個月。

要真的做出和Google Maps一樣的高階軟體,我不覺得自己做不到,只是至少要花好多年!等我跟上現階段水準時,他們的研發都不知道到哪裡了?所以Google根本是開放原始碼的,但還是沒有任何其他團隊可以威脅到他們,即使模仿也是一個需要高成本與長時間的投資!

說說我自己的例子吧!我的RD跟我做影像辨識已經一年半,前面一年多已經使用我開發的影像辨識工具與技術做了很多專案,本門武功應該已經算是精熟了!現在我希望他真的開始幫我做車牌辨識的研發,如果只是解釋我現有的軟體程式碼,我可以兩個小時就講完下課!但是實際上我花了兩周,每天上課三四小時,他還沒把握完全都懂!

一個做了各種大型專案軟體都七八年的資深程式師,還是我自己教出來的徒弟,還跟我做了同性質的研發一年多,要理解掌握我的車牌辨識軟體都還要這麼久?我到底在教他甚麼東西啊?有這麼難嗎?程式部分他當然一看就懂,但是「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就講不完了!

程式目前會寫成這樣,其實是這些年我看過研究過幾萬張車牌,上百段動態影片之後,焚膏繼晷一步一步琢磨調整出來的結果。而且新的狀況還在不斷出現!所以我才需要他徹底了解現況,好幫我繼續面對新的挑戰調整程式以為因應,就是繼續研發更聰明的車牌辨識軟體了!

這很像雕刻精美佛像的老師傅,即使是一個超級天才,可以只看精美的佛像就能立即雕出一樣好的作品嗎?這跟智力關係不大,而是這種技術有太多細節,即使你很聰明一看到困難就能自己很快想出解法,但是等你經過老師傅的經驗過程,一抬頭就是幾年後了!有師傅教會快一點,但也需要蠻久才能出師的!

所以你覺得我應該很擔心有人盜拷嗎?我應該很擔心有人可以很快模仿出跟我一樣的軟體,把我的生意直接搶光光嗎?多數人會因為對於寫程式這件事不夠理解,而有一些浪漫的誤解,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現在出現一個可以跟我過招PK的強勁車牌辨識軟體對手,我相信他們一定不是抄襲的,一定是也有多年同議題的研發經驗,假的根本一戳就破,不堪一擊的!

如果你是廚藝精湛的人,你會擔心捧出一盤精美的菜餚就會立即被抄襲光光嗎?做軟體也是類似的,即使你的食譜外流,就像我的程式碼被盜拷,也不是任何人立即就能像你做得一樣美味,很多細節是食譜也不可能說清楚的。譬如某個季節買不到食譜中的一種蔬菜,你一定知道如何買其他蔬菜取代,抄襲的人就會做出很糟的選擇。

這就真實世界會發生的事,神秘的軟體世界其實也差不多的!壞人最好不要蠢蠢欲動,以為盜拷會有暴利?賠錢坐牢比較可能。好人也不必天天擔驚受怕,真正的軟體價值還是在原創者的腦袋裡,而不是寫出來的程式軟體,盜拷程式或軟體只是取得原作者作品某一個階段的快照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5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