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大公司
2018/01/13 05:04:02瀏覽5845|回應0|推薦12

像我們這種小公司,如果接到電話說:「我們是XX電信,有一個案子需要車牌辨識系統,想跟你們合作。」你是不是應該受寵若驚?如果他還加上一句:「跟我們合作,如果配合得好,我們公司大嘛!以後還會有很多案子讓你賺不完哦!」哇!雙眼不都跳成$號了!但我的反應是跟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差不多,非常戒慎恐懼,但又不能太失禮,必須很客氣地設法婉拒,因為他們畢竟不是真的詐騙集團。事實上昨天就發生了這種事!對方想買我的軟體「合作」去承接台北的一個標案,我也真的拒絕「合作」了!

這是我學習到的經驗,現在我知道,這種大公司其實都有固定的所謂「業務」部門,專門上網找各種標案。找到之後並不是動員自己公司的工程部門來支援接案,其實他們的工程部門是否存在?都很可疑?即使有,大概也只負責公司內部最核心的營運賺錢機器,絕對不會替這些業務單位作標案的!

那他們會找誰做呢?就是找我們這種,對於大公司存有敬意,也期待沾光的小公司!第一步一定會先灌點迷湯:「我們在網路上評估過,貴公司的產品技術相當符合我們的需要,希望可以建立長遠合作關係,等等…」哇!那還得了!資本額還沒百萬的小公司,搭上超大電信公司的便車了欸!回家不是應該跟太太報喜,一起去吃牛排大餐慶祝即將鴻圖大展了?

我還真的做過這種傻事!但很快就知道這是一種大公司制式的騙局,正面的說法是大公司運用自己已經響亮的招牌取信於客戶,幫助有實力但是未有知名度的小公司承接工作,似乎是一個互利的局面?但實際上是他們只會出一張嘴,所有工程,包括維護的責任都會推給笨笨的小廠商,連工程款都會延遲很久才付,託辭多半是說大公司的會計制度比較嚴謹云云。

上次的經驗是某個XX電信想直接拿走標案一半的錢,讓我負責所有的工作與責任,卻只能拿到另一半?錢不是問題,他們賺得多我沒意見,但是案子談到一半,就覺得不對勁?不是說好要「合作」的嗎?怎麼沒有一件事是XX電信的事?計畫、報告、採購、施工到維護,全都是我的事?大公司的年輕業務不長眼,占了便宜不算,還頻頻高姿態打官腔?教授當慣了,哪受得了這種氣?

我反正是無欲則剛,沒在乎一定要跟著大公司賺錢,我到夜市擺攤賣車牌辨識軟體都能活的!勤儉持家已經習慣了嘛!所以立即來個釜底抽薪,直接說不幹了!結果是真正的業主已經認識並肯定我的技術,堅持要用我的產品,XX電信連主管都請出來了,還是搞不定我,最後迫於形勢只好直接退出,他們跟業主道歉後,推薦由我邀請其他能做事的廠商合作,直接與業主溝通完成那個案子。

根本就不做事的大公司卡在中間幹嘛?簡直像是抽保護費的黑幫嘛!其實更早之前,我在成大水工所工作時,就已經間接知道這種空殼大公司的運作模式,最有名的就是中興工程與所謂的世曦!我們堂堂成大的研究中心承接的幾個大案子,事實上都是全程自力完成,但是名義上都是這兩家公司的業績?像話嗎?

其實我會公開批評這種大公司的作法,目的是希望眾多小廠商知所戒懼,業界是利益掛帥風雲詭譎的地方,沒有一間大公司會真的願意「合作」到讓小公司賺大錢的!有利潤也是老大先吃到飽,再看有沒有殘羹分給小弟(小廠商),如果出事責任還一定會是小弟扛!你一定找不到大公司的人負責的!跟你接觸的永遠只是基層業務,一有狀況他就會被調職或開除。

但同時間,業界也是講實力的地方,大公司如果真是空殼,那麼這些案子的成敗關鍵是在有能力實際執行的小廠商,精明一點,不要被大公司的耀眼光芒唬弄了,就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如果你的技術實力被取代性很高,你不配合,大公司就找別家做,不要氣餒,問題不在你「搶輸」別家公司,而是你的實力不夠好,必須回家練好武功才對!即使你真的得罪了大公司,下次你變強了,他們非你不可時一定會「盡釋前嫌」的!放心好了,我掛保證,沒有誰會跟錢過

總之,公司大小只是假象,如何做事才是真的!錢與實力才是這個體系運作的核心動力!大家追逐的是錢,大小公司都一樣,會改變遊戲規則的一定是錢的流向,但是錢的流向至少在資訊業來說,起點與關鍵一定是新技術或實作能力,也就是研發的成績,這個成績有可能被剽竊或賤售,傷及原創者,但是無可置疑,真正改變世界的力量來自這裡!所以小公司未必不如大公司,掌握關鍵技術,不要被詐術唬弄,誰能主導情勢發展還未可知!

還有一點我最喜歡的是:業界不像學界,沒有統一的權力制度體系,在學界得罪了學閥大老,他們真的能讓你悶死!你實力再強都難以突破翻身。但是在無法無天的業界,任何大公司,即使超不爽你,都不可能完全斷了你的生路!惟一的陷阱,就是跟他們合作期間簽下了不該簽的不平等條約。譬如某個案子出事了,一筆數百萬的賠償金,就可以搞到小公司元氣大傷,甚至宣布倒閉!所以我真的對大公司很戒慎恐懼!如果你是小廠商也應該如此謹慎!大公司找你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現在任何公司與我接洽時,我都會先到他們公司的網頁逛逛,如果是包山包海號稱甚麼都會做的公司,其實最為可疑!很可能就是專門佔小公司便宜的空殼公司了!生意不是不能做,但是必須特別保持警覺,也不必期望他們可以給你超高的利潤,錢一定會先經過他們手上的,你只能看緊自己應該拿到的一小部分,不要連殘羹都不小心灑掉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1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