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鍵少數的強勢作為
2018/01/08 07:57:22瀏覽1267|回應0|推薦6

終於看到完整的「關鍵少數」這部電影,身為幾十年來的「弱勢」研究人員,心裡當然是五味雜陳,感觸極多極深的!

其實基因遺傳學領域的研究越來越明朗,黑人族群大致是目前世界上各個人種的起源,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史前人類的遺跡,譬如北京人、爪哇原人或尼安德塔人之類的,但是很明顯的!現存現代人種的基因都可以被非洲的黑人族群基因所涵蓋,所有現存人種應該都是源自於東非地區起源的黑人,我們應該不是北京人或山頂洞人的後裔,而是黑人。

換言之,如果某個特定人種有某些方面特殊的天賦,我們無法基於遺傳學斷定黑人就一定不會有這種天賦!譬如目前有個刻板印象,覺得黑人運動與音樂是很強,但智力表現應該不如白人或黃種人,但基因遺傳學並不支持這個概念!智力表現上的落差,應該只是文化與生活水準的差異所致。如果環境條件差異不大時,黑人愛因斯坦出現的機率並不會低於任何其他人種!

所謂的種族歧視或認定某些族群特別優秀的源頭,並不是來自可靠的基因遺傳學,而是人類自私、族群競爭與社會階級鬥爭之下的產物,在目前已經趨於全球化發展的世界,還繼續相信或主張這些族群、性別、甚至社會階級的能力必有差異的想法是很愚蠢的!

簡單說,人就是人,基因差異實在不足以斷定任何人或族群最終的表現,要讓這個世界更好,希望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能一起發揮力量改變世界,我們實在不應該刻意打壓任何人!就像劇中主角,如果讓她能像白人同事一樣不必跑800公尺外去上廁所,不必老是用殘缺不全的資訊作計算,不必老是被拒於核心會議門外,等著間接與二手資訊來執行工作,她的貢獻會有多大?會多快速?更別說她們想讀書,甚至只是找到書來唸,都比白人困難很多!

我自己從碩士班開始的30多年研究生涯經驗也一再地告訴我:成見與自我設限是創新發明的最大障礙!如果你還用成見去打壓或限制別人走向成功的機會,那不僅是愚行,也是罪惡!自己作不出來就算了,還不給其他人機會,應該說是可惡至極!

但是這部電影也提出了一個我很認同,甚至很感動的觀點!她們雖然支持黑白人種平權的目標,但是並沒有放棄自身備受種族歧視打壓的工作,也沒有積極參與對立抗爭的政治活動,只是在夾縫中繼續作所有可以作到,幫助這個世界,而不只是幫助白人的工作!直到事實證明白人歧視黑人的愚蠢為止!

基於我相信任何人都應該有機會作好任何尖端研發工作的信念,我自己從來不在乎我是不是資訊科班出身,是不是身在矽谷或大公司研發團隊,也不會預設立場認定台灣首府大學的鄉下學生就一定不如台灣大學的資優生,我的每件研究工作與教學就是依據現實狀況,該怎樣就怎樣!穩健的一步一步試著找路前進。

事實證明我的成功機會依舊存在,我的學生也依舊有機會出頭,即使他們之前可能連公立高中都考不上。在以往,資訊的取得會是一個很大的客觀條件限制,黑人或像我們這些鄉下學校的師生,如果根本沒法取得跟台大師生一樣的知識或資訊,光靠想像力要在科技學習或研發方面表現突出,當然不可能!現在這個限制已經因為網路世界而自動消失了!

所以我可以在台南自己作出聲納軟體,頂尖大學還未必能作!我可以在麻豆作出很棒的車牌辨識軟體,表現也不輸給世界級的研發團隊,我也可以只用我自己鄉下學校教出來的大學生當RD,支撐整個公司的研發工作,不必非要找台清交成的研究生不可!這些在在證明了:將相本無種

真正限制你成功的最大阻力,是你相信人真的有階級之分!其次才是別人的歧視打壓!而且隨著時代進步,別人可以打壓歧視你的方式越來越少,不要繼續怨天尤人了!埋頭苦幹吧!如果我可以一再地作出台大教授都作不出來的尖端科技產品,我還必須花很多精神去抗議學閥們的打壓嗎?形勢終究會比人強,促成形勢好轉的絕對不是對立抗爭,而是作給他看,讓私心自用的壞人很難看!當不合理的制度與想法越來越難以自圓其說時,世界就會真的改變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89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