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本身對你沒有任何意義嗎?
2018/01/03 04:11:11瀏覽1876|回應0|推薦12

科技業打滾9年…他年薪百萬 卻因4原因想考公職

這種網路文章好多,但是我不禁很想問:「工作本身對你沒有任何意義嗎?」為什麼只談薪水與退休金?如果是收入低到難以溫飽的人,當然是以求生存為第一優先,能領30K當然比20K好很多!退休福利也很重要,因為薪水低難存錢,要避免晚景淒涼嘛!但是50K60K的薪水差很多嗎?退休金少一萬會要命嗎?

故事主角的狀況並沒有飢寒的顧慮,所謂的「工作穩定」與否不過是錢多或少一點,工作時間多或少一點,都死不了人的!選到「好」與「壞」的工作,客觀條件其實相去無幾。但是真正要一作幾十年,每天作八小時以上的工作內容、意義、價值、成就感貢獻度,他卻好像覺得根本不重要?

這不是唱高調,而是真的很奇怪?其實上班工作時間的快樂充實與否,才是人生是否快樂的大部分啊!下班時間扣除吃飯、交通與睡覺,怎麼比都比上班時間少。等到退休其實你應該也老了,甚至病了!有高額的退休金要享受甚麼好東西也未必享受得到,用人生的精華歲月掙錢,只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就是好好的等死而已,這是合理的概念嗎?

我們是人,不是寵物牲畜,人生的目的不應該只是像被畜養的牲畜一樣:「好好活著,以便能安全的等死」!故事主人翁的操心,真的好像籠子裡的雞,很認真地分析考慮不同養雞場的飼料是甚麼牌子的?每天餵食幾次?等等。好笑的是:很多人居然也認真地跟他討論回應!十足像是一群聒噪的雞。至於工作這件事,可以實現作為人的價值的部分卻似乎完全不想討論?只要現在和退休後都有錢可領就好了?

我不是刻意貶低這些人,因為我也曾經是養雞場裡的雞!還是一隻被養得很肥的漂亮大公雞,我是私立大學的副教授兼院長嘛!但是我天天問自己到底有甚麼價值?我值得那些薪水嗎?我工作得很快樂嗎?很有成就感嗎?最後我的決定是好好作出一個人的最大價值,也讓我剩餘不太多的人生更有意義,每天都能生活得更快樂!

我直接放棄了百萬年薪與教授的退休金,把自己變成一隻放山野雞,創業開軟體公司。我當然希望可以成為一隻翱翔天際的巨鷹!即使作不到,也不至於餓死。因為當個業界程式師,至少也有足夠的收入,再作個十年也不至於晚景淒涼,我要的不是賺更多錢或更安全的人生,以便「死得有尊嚴」!我想追求的是作為一個人,一個博士,一個科學家活著時候的尊嚴與成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8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