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律幫你更自由
2018/01/02 04:40:31瀏覽945|回應0|推薦7

在接觸佛教資訊時很多次聽到這個概念,乍聽之下是矛盾的,以前也不太能體會,年紀漸長就開始有點認同了!表面上看,戒律好像是避免犯錯,是一種道德修養的功夫,一般人甚至認為是無謂的過度約束,心態不對的守戒反而是一種壓抑,弄到有些神父或師傅表面上道貌岸然,私底下卻作出很多不堪的事,他們畢竟也是凡人嘛!

我不是特定宗教的虔誠信徒,也不會自願接受嚴格的戒律,但是對於戒律的概念慢慢有了一種體會。就是:追求幸福快樂,有野心與愛慾都不能說是壞事,甚至是我們多數人活著的目的!但是我們畢竟是凡人,這個世界也不是以你為中心,無拘無束任性而為只會讓你的身體更快崩壞,讓你的人際關係更快崩盤,結果是你想要的東西都更難滿足,生病或坐牢時還能談甚麼幸福快樂野心愛慾呢?

忽然會想到這個概念,是因為適逢跨年,好像大家都想著讓生活在這兩天有些驚喜!去瘋跨年晚會、看煙火、找朋友喝兩杯、唱卡拉OK、或通宵打牌等等。我年輕時也都會這樣的!我至今也覺得這樣沒啥不對?看到大家這樣玩得很開心,感覺也很快樂。

但是我自己呢?作息幾乎與平常完全一樣!唯一差別是不用上班,早睡早起連續三天連假的早上都到球場打籃球,兼打嘴砲,其餘時間就只是陪家人看電視聊天,一起吃飯等等而已。我不會想過年「瘋」一下嗎?當然會想,但是年紀那麼大了,前面幾十年瘋的經驗也夠多了,有High就有Low,我確定沒有人可以享受到所有好事!

譬如瘋完跨年晚會的人,如果勉強清晨再來跟我打籃球,那一定非常不舒服。我必須簡單的選擇:要看跨年晚會?等到半夜看煙火秀?還是好好睡覺隔天快樂的打一場球?要開車到某個熱門景點吃點甚麼?玩點甚麼?還是避開假日人潮,跟家人在家閒閒打混一兩天?哪個讓你覺得好玩有趣舒服?自己選擇就好!

我也不見得每次放假都窩在家的!看自己與家人的心情而定。戒律的意義應該是提醒你,你的有限性,你不可能得到所有想要的東西,不可能享受所有的快樂,所以「建議」你不要作一些確定會很「傷」的事情!嚴重一點的當然不能傷害別人犯罪,輕鬆一點的事,最好不要熬夜喝酒賭博等等。

譬如我以前蠻愛喝酒,酒量也不錯的!但是宿醉經驗多了,自然而然每次遇上喝酒的機會就會遲疑,一得一失之間怎麼算都吃虧?就是幾小時的興奮,抵不上一整天的不舒服,更抵不上長期造成的身體損耗。所以就自然而然越來越少喝。如果有人邀我,我常用的推辭是:這輩子的喝酒額度差不多用完了!下輩子再陪你暢飲吧!

所以或許你不必用戒律綁住自己,但是應該盡量保持腦袋清楚,少作傻事,就可以多享受一點幸福快樂!這是我的生活態度與大家分享,祝大家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86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