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新希望:少做傻事就好!
2018/01/01 04:48:42瀏覽997|回應0|推薦14

很多人認為要成功就是要加倍的努力,上班8小時拚不夠就要拚到16小時!資金一百萬不夠就努力籌到一千萬!自己拚命不算,也希望員工做功德一起這樣拚!但是經過這幾年兵荒馬亂,亂詭譎多變的創業過程,我的心得卻不是這樣的!其實盡量多做事,甚麼事都自己來的效益,遠不如少做一些傻事!

真實世界複雜多變也有很多商機,做甚麼好像都可以賺到一些錢?但也不保證做更多一樣的事情,就會賺更多錢!至少在我身處的資訊科技業界,如我這類的中小型公司,能夠存活賺點錢的公司大概有兩種:一是看到賺錢的機會風潮迅速跟上,譬如這一兩年車牌辨識需求暴增!很多原本不做車牌辨識的系統整合商紛紛投入,一個案子至少數十萬,成本控管得宜的話就會賺錢!

另一種是:沒去跟隨或抓住熱潮,但是在既有的商業活動中,看到了自己公司最有效的定位,專注做自己做得最好的事情!不擅長的事情就與其他公司合作或外包,就是不要硬幹,甚麼都想自己來!想要全包的動機或許是肥水不落外人田,但是每一件能賺錢的事情都需要成本,鑽石很貴但是挖鑽石磨鑽石也很貴,扣除成本你未必能賺到錢!如果你專精磨鑽石,就不要太想也賺到賣鑽石的錢。

我剛剛創業時,幾位對我絕對有善意的業界先進(同學、朋友與學長等等)都祝福我,但是談到具體的經營建議時,他們多半很保守,希望我自己睜大眼睛看,自己琢磨出最好的經營策略方向。反而是那些急著跳出來對我指指點點,好像非常熱心的業界「朋友」,最終都證明他們的考量還是以自身利益為主,只是想引導我到對他們比較有利與方便的發展方向。

我說的傻事也分兩方面:第一就是剛剛講的,要有識人之明,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業界人士人人為己無可厚非,但是你必須保持清醒,隨時想清楚每一筆交易每一個經營策略到底是不是對自己的未來也有利?還是只是被利用?替他人作嫁?至少不能埋下地雷,以後只炸到自己。

第二種傻事就是「貪」!也是如前所說:甚麼交易都太想盡可能賺到所有可能的利潤!一時利益薰心就會莽撞的接手太多自己不擅長沒經驗的工作,或便宜行事想快點獲利了結,損及產品與服務的品質。商譽建立不易,但是要搞砸一次就夠了!我現在知名度漸開,確實工作選擇變多了,各種機會的金額高低落差很大,一不小心就會為了貪心做出對公司未來不好的判斷。

我不希望狗年來大富,只希望能少做傻事別砸了招牌,錢能夠小賺一點,不要虧損就滿意了!最期待的是工作愉快,每天都有一些正面的研發進度,經營策略方面不要有太多讓人懊惱悔恨的錯誤,這樣就謝天謝地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2018我們來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84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