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掰掰!百萬車牌辨識攝影機
2017/12/10 04:12:46瀏覽1337|回應0|推薦6

這個系統聽起來就比較像所謂的「全民公敵」了!但是以我的專業角度看,其實警方可能有點被開發建置的廠商誤導,或者只是資訊軟硬體環境變化太快,連廠商也還應變不及!其實現在絕對應該有更便宜,也更有效率的做法了!最重要的是:系統整體效能提升的關鍵絕對不是更好的攝影機,或所謂雲端資料的處理方式,而是車牌辨識軟體執行的速度與準確性

這整個系統的資訊架構與我2013年替嘉義市警局開發的系統應該很類似,他們既然提到「監視器每隻要價上百萬元」,應該代表兩個意義:第一是監視器的影像品質絕對高於嘉義市當年的的230X240畫素低解析攝影機,所以去年嘉義市警局也開標更新我曾主導製作的那個舊系統,據說是中華電信得標,應該會在影像品質上提升很多!

攝影機要價上百萬的第二個含義,應該是關鍵的車牌辨識軟體是與前端攝影機綁在一起的!基於我們國內輕視甚至忽視軟體價值,覺得神秘力量都是來自神奇「機器」的錯誤認知!廠商當然會將真正重要的辨識軟體包裝成一個「機器」,然後以高價出售給警方,如果誰敢聲稱一個車牌辨識軟體要價五十萬!客戶一定會說太貴不肯買單的!

只要將車牌辨識軟體灌進價值不過兩萬的一般電腦,甚至更便宜的微電腦,再將電腦藏在某個外觀精緻的機殼裡面,接上價值也是最多兩萬元的攝影機與鏡頭,這個「神奇機器」就可以要價百萬!而且買家還覺得「如獲至寶」了!這個機器的「實用價值」確實可以值得百萬,但真正的關鍵價值,其實是躲在最深處的車牌辨識軟體,絕非周邊的那些硬體有何神奇之處?那些硬體真的都是一般人網購都買得到同樣品質的東西。

這是不是很像電影「關鍵少數」中述說的歧視黑人與女性的情境?哈哈!台灣對軟體的歧視真的很類似!我總是會碰到很多硬體廠商找我合作,希望將我的軟體包裝成某些神奇機器?在商言商,有錢賺我沒說一定不作,但是我很厭煩人家一直說我的軟體必須靠他們硬體的「欺敵」包裝才能賺到錢?為何不說:抽出我的軟體你的東西就是價格低廉的攝影機?所以你的硬體才是我的隨從?你們必須跟著我才能讓產品加值賺錢?

其實在高速網路的時代!車牌辨識軟體根本不必嵌入到與攝影機一體成形的「機器」裡面!各位有注意到現在的監視器(所謂的IPCAM)都看不到「主機」了嗎?我們想看自家門口的監視器影像其實都是透過網路的!甚至是串流影像已經傳回雲端管理公司備份中,我們再「即時下載」也就是現在流行的所謂「直播」模式來看的!

大家用無線網路看直播會很LAG嗎?即使有小LAG,半年以後你覺得不會改善嗎?3G4G5G你以為是在幹嘛?即使無線網路不夠快不夠穩,警方將監視器影像用有線網路傳回警局會很難嗎?會LAG很嚴重嗎?還有人說網路費很貴?警方開銷會很大?那更是笑話了!公車上用手機看韓劇的人吃掉的網路頻寬都比這個公眾安全使用目的大好多倍!

而且請問一下:警方能「不將影像傳回警局」備份嗎?如果本來就非傳回警局不可,那延遲個一秒鐘,在警局用一般電腦上的車牌辨識軟體,辨識路口監視器傳回警局的影像中的車牌就不行嗎?這樣會比使用前端價值百萬的「神奇機器」速度慢很多?辨識率低很多嗎?笑話!一定只會更快也更準!神奇機器裡面的電腦保證效能不如一般的桌機。

所以新時代已經來臨,不管你喜不喜歡,要價百萬的神奇機器一定會被迅速淘汰,變成博物館中的骨董!未來任何類似的先進系統一定是集中串流影像到一個雲端處理中心,裡面只有一般外觀的很多電腦與大家習慣看到的正常外觀與操作方式的軟體!因為這樣其實最省錢也最有效率,各位可曾想過在路邊餐風露宿的神奇機器會不會壞?壞了好不好修?一般辦公用的電腦多久壞一次?壞了好不好修?

你如果是公正廉明,也很聰明的警察局長官,你會繼續申請經費買更多每支百萬元的神奇機器?還是趕快建立雲端網路架構?錢省一點只是一個開始,大家可曾想過為何這麼簡單的概念至今還未普遍被應用嗎?各警局很懶很遲緩嗎?當然不是的!而是車牌辨識軟體的效能還不夠快不夠好,經過路口的車子辨識成功率還不夠高,還沒到具有可全面追蹤的程度。以現在的術語來說,就是大數據的涵蓋度還不夠作有效的使用。

所以,真的要讓這種系統順利運作,關鍵是要考驗軟體的辨識速度與能力,我建議一個很簡單有效的指標計數方式,就是以整條馬路至少同向車道的全景影像為目標,使用影像定格一一目視找出有幾輛可以人眼辨識車牌的車子作為分母。然後讓各家軟體動態辨識這段影片,看看辨識正確的有幾輛?各廠商來PK嘛!

硬體工程歸硬體公司去競標,軟體就由軟體公司來競爭,這本來就是兩碼子事情,不必硬要綁在一起,即使視為單一整合性的工程標案,至少出錢的警方腦袋裡面應該有此認知理解,當系統效能的問題關鍵清楚了,就更能掌握與解決問題,不是嗎?還有人會擔心後方資料庫的建置與應用的問題,這不是輕鬆簡單的工作,但是老實說:這是一般軟體公司必然能作的工作,並不是關鍵技術,真的不必擔心,按照市場行情估價付錢即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