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公敵?應該不是你想的那樣!
2017/12/09 05:48:02瀏覽774|回應0|推薦7

這種「概念」存在已久,我在2013年就曾參與,甚至可以說是親自動手替嘉義市警局作過這樣的道路車牌監視系統。但是當時的軟硬體環境,以及我的車牌辨識核心技術都不夠成熟,系統完成只能說是聊備一格,效能其實是經不起考驗的!車牌辨識的範圍與效率欠佳,就會有資料缺漏太多難以用資料「自動」串聯動態移動資訊的問題。

那麼從上述新聞來看,嘉義還不行,彰化就辦到了嗎?請注意到新聞標題是「追車鏡頭」,內文是「車牌辨識攝影鏡頭」可曾提到「車牌辨識系統」這個關鍵詞?事實上當然是沒有能自動辨識車牌的軟體在運作!「車牌辨識攝影鏡頭」的意義只是「解析度高到可以用人眼清楚識別車牌的攝影機」!以現在大家熟悉的規格來說,百萬畫素以上的就差不多了,兩百萬畫素以上就整條馬路上所有車牌都清楚了!

之前嘉義沒敢說做到這樣,並不是資訊軟體技術落後於彰化,而是當時路口監視攝影機大半還是不到十萬畫素的低解析度!那時的百萬畫素攝影機還太貴,買不起而已!320X240的畫面,拍了車道全景就看不清楚個別車輛的車牌,只拍一個車道就掛一漏萬,不保證能持續追到指定的車輛,除非是賊星該敗,他老兄逃命時老是走到有車牌辨識的那個車道!

所以上述彰化偉大的系統其實是需要人眼去追蹤犯案車輛的!充其量只是有個輔助軟體,當確認某輛目標車行蹤之後,系統會協助你調閱該車可能到達的下一個監視器位置,盡可能自動切換到該監視器畫面讓警察的人眼繼續追蹤,所以這只能算是電腦輔助系統,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

每一個監視器都能自動辨識過往車輛的車牌→留下「車號+時間+位置」的記錄,只要輸入車號經過資料庫搜尋,就可以將該車的軌跡與時間直接顯示出來!

現在兩百萬畫素的攝影機其實已經是一般性的規格,時代進步太快,新聞中說的「追車鏡頭」其實只是你在燦坤就能買到的中規IPCAM,頂多加一個好一點的(兩三千元吧?)望遠鏡頭。整個系統能否自動化的關鍵斷點,其實就是有沒有高效率的車牌辨識軟體,真的可以將經過攝影畫面中的車牌即時準確地抓下來?成功(正確)至少要>80%吧?

如果像我2013在嘉義作的,實際經過一個路口的車子,大概會被正確記錄的不到三成,因為攝影機解析度低只能勉強看一個車道,位置偏差歪一點的也看不到,要剛好追蹤到一輛車的軌跡就跟擲筊很多次連續聖筊一樣難!順利追蹤抓到逃逸的匪徒算是意外!2017的彰化呢?攝影機好了,可以拍到道路全景中每一輛車的車牌都能「目視」辨識,用很多人追看畫面是可以追到匪徒,但還蠻辛苦的!

據我所知,目前可以動態辨識整個路口數百萬畫素影像中,所有車輛車牌的軟體應該還沒在台灣問世!我自己已經有實驗性的產品,研發接近完成,但也還沒在任何地方正式使用。所以,在此告訴大家:不要被媒體新聞唬弄了!全民公敵的自動追蹤系統確實不會太遙遠了!但目前在台灣,連台北或高雄等經費充裕,觀念技術較新穎的地區都還沒有這種東西,彰化應該也沒有,只是每一個縣市的警察局都想要這種東西,是千真萬確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38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