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資訊斷點救難隊
2017/12/06 16:17:59瀏覽891|回應0|推薦4

很好玩吧?有人要我們辨識這種東西!這是空拍機的影像,預設情況下,攝影畫面本來就會有這些飛行資訊,但不保證有數位資訊輸出到資料處理的後端。通常控制空拍的人可以經過網路串流看到即時影像,但是空拍機本身的一些參數,能投射在影片上就不錯了,還要有單獨的資料流,將這些參數跟影片平行送達地面?太費工了啦!除非是不計工本的軍事用系統。

這會造成需要作後處理,或希望有系統的儲存資訊時的困擾,總不能請一大堆工讀生來抄寫這些數字吧?影像上面的文數字資訊必須用影像辨識技術抓出來,變成真的數值或文字資訊。這就是我說的數位資訊的斷點了!我們好像在搭獨木橋,將重要的資訊接過河?

相對來說,這種辨識難度不算頂高,因為資料格式、位置與內容等等算是相當固定。但是也不能太樂觀了!我以前常常隨口就報個偏低的價格,一作兩三個月都沒能結案,等於就是賠錢了!就是沒在一開始仔細評估,有些狀況以我現有的技術無法順利解決,研發新演算法就需要較多時間了。譬如上面影像的亮度與顏色並不是很穩定,原始影片晃動閃爍得更加厲害,要讓辨識總是很穩定,絕對不是拿OpenCV的函數兜一兜就可以結案的!

另一個也在進行中的案子也相當類似,是要從螢幕上抓其他儀控軟體有螢幕顯示,卻沒有完整數位輸出的資訊,而且前景背景的顏色種類很多,解析度很低,確實也是比剛開始時的認知難度差很多!但是當然還是比隨手拍都要能辨識的車牌辨識軟體簡易多了,我覺得這種難度是可以做為很多有興趣作影像辨識生意的團隊切入的起點!

我不擔心有人搶生意的!這類需求太多了,又都有些個別需要必須客製化,我想多作也做不完的!隨著大眾的專業認知更成熟,各種影像更多,這種生意還一定會繼續增加,真的會多到作不完,有志者就一起來吧!或許還可以形成影像辨識的專業聚落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32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