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為何有我?是個意外吧?
2017/12/04 06:29:23瀏覽1011|回應0|推薦9

我的父母都是來自大陸廣東省梅縣的客家人,以台灣的政治語言來說就是「外省人」囉!父親18歲高中畢業,當時不但成績很好,還是籃球校隊!據說每次比賽那個鄉下都是萬人空巷的來看欸!他當時絕對是那個鄉間的高富帥!帥到不行的明星球員!他文武全才,還考上當時「省城」的廣州大學,有點像是在台灣雲林鄉下的某個私立鳥校,居然可以考上台大?簡直帥呆了!

想像一下,那有多風光啊?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家最天才的人,肯定不是我或我的兄弟姐妹,就是我爸爸!他讀書幾乎是過目不忘的,還超會玩!才中學生而已,打球不算還常常打麻將抽菸喝酒都來,成績卻依舊一把罩!很嚇人的!我國中讀的書至今都沒忘記,只是遺傳到他的一部份基因罷了!我的兄弟姊姊在讀書能力這方面都是把父親當偶像在膜拜的!我和姊姊可都是博士教授哦!

但是很不幸,他的18歲就剛好是在民國38年的戰亂時刻。我的祖父當時是梅縣大平鄉的鄉長,當然是國民黨!也是那個鄉中唯一的中小學的校長,當然也有一些家業田產啦!沒辦法,這絕對是當時共產黨眼中的黑五類!父親「成分不好」嘛!被迫成為跟著國民黨部隊流亡台灣的一個小卒子,他甚至還算不上是個「榮民」!他不是軍人,只是逃難時當兵的長輩夾帶來台的一個「小孩子」!我的祖父呢?無可避免的,在文革時期在家鄉被鬥死了!

媽媽則是當時梅縣縣城內的工農家庭,還好啦!算是共產黨認可的無產階級,不會被直接迫害,所以外婆與舅舅在老家的大動亂時代都沒事。但是媽媽卻作了一件「傻事」!因為當時家裡太貧困,外祖父又到南洋打工音訊杳杳,家中衣食難以溫飽,才國中生的年紀,媽媽就決定蹺家,參加國民黨軍隊的藝工隊,至少有飯吃,還很好玩!外婆得知後氣瘋了,直接到部隊裡抓回家關禁閉,但是母親意志堅定,居然硬是跳窗脫逃!有夠誇張吧?終於隨著國民黨的軍隊來台灣了!真的好險哦!差點我就沒故事講了。

所以我家會在台灣,與父母親的黨國意識等等關係不大,媽媽說她曾在舟山群島時碰到過蔣經國先生,蔣先生問她:「妳年紀這麼小(國中生)怎麼會想到跟部隊出來啊?」媽媽居然只是睜大眼睛直說:「家裡沒飯吃,部隊裡有啊?」據說蔣先生當場大笑!只說:「妳真的是個小孩子!沒錯!」爸爸當年也只是個已經離家,正在廣州準備讀大學的高中畢業生而已。

媽媽其實是個根本不愛讀書的調皮美少女,讀書?那是舅舅(弟弟)的事,跟她沒關係的!雖然年紀小個頭也小,但是唱歌跳舞演戲都行!藝工隊招考時毫無問題,演話劇她總是演小妹妹的角色就好了,所以很奇妙的!我爸是外省人,但不是軍人榮民,我的媽媽反而是正港的「榮民」!只是她當年怕連累還在大陸的家人,「葉仙昭」的本名就改成「葉芬」了!我們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何爸爸與親戚們都叫媽媽是「阿仙」欸?她不是葉芬嗎?仙甚麼仙啊?

母親到台灣之後,算是很不情願的被親戚長輩們逼著學習在軍醫院當護士的!因為長輩覺得繼續當藝工隊很「不正經」!不然我可能會有個在演藝圈待過的媽媽!我的叛逆個性應該多半來自母親!其實我還遺傳到演戲唱歌的一些天分,只是沒機會發揮而已。好巧不巧,舅舅是讀礦冶地質專業的!我和哥哥也都讀師大地科專攻地質學,遺傳基因好像並沒錯亂太多?

我的媽媽跟爸爸其實生長家庭環境背景很不一樣!爸爸算是鄉間的書香門第,媽媽則是市區裡的工農家庭。這有點像是讀建中的遇到讀私立高職的女生,我跟我太太也是如此!哈哈!但是他們當時看對眼了,就是結婚還陸續生了四個孩子,相愛到老!包括我這個他們都很鍾愛的老三在內哦!是不是很意外?

因為父母親都是客家人,他們很自然的,隨著在台的工作選擇機會,都轉到了說客家話的苗栗,相識而結婚,我和我的兄弟與姊姊就是因為這個大時代的諸多意外,很「意外」地出現在這個世界了!若不是大時代的動亂,他們各自在家鄉嫁娶,或者爸爸跑到台北,媽媽跑到高雄,我和我的兄弟們還會出現嗎?還很驚險的,這個世界其實本來不會有我和弟弟這兩個人的!

大概是1958還是1959年吧?爸媽將我的外婆從當時生活艱苦的大陸老家,輾轉經過香港接到台灣,外婆說:「孩子越多越好!既然公務員有四個孩子的糧餉補助,不生到四個不是可惜了嗎?」因為他們當初在老家生不生孩子只會考慮到有沒有飯吃的!當年沒飯吃都生了兩個啊?也沒真的餓死?小孩子多好玩啊!越多越好!

所以我和我的弟弟(老三與老四)才有機會因此「問世」!我和弟弟是1961和1962出世的!爸媽原本覺得有了我的哥哥姐姐,一兒一女已經很完美了!如果不是外婆的一再慫恿嘀咕,我和弟弟根本就不會出現了?其實那個年代節育機制不完善,據說我本來還可能有更多弟妹的!真的就是生滿四個。我也一如外婆的承諾,出生後被外婆當作自己的孩子照顧,我童年時其實不太理解媽媽和外婆的差異,外婆比較像我的媽媽!

這個世界為何有我?你們想過嗎?當我知道這些個人歷史時,我真的覺得人生沒啥好爭的!我自己的存不存在都是偶然了,既然好運存在了?就盡量刷刷存在感,看看能作些甚麼好事留點痕跡,就盡量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29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