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小號的衣服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2017/11/18 05:13:16瀏覽839|回應0|推薦6

當老闆賣東西難免會碰到喜歡殺價的人,一般來說,有錢人根本懶得殺價!會殺價的通常是升斗小民,喜歡的商品卻家貧不能常得嘛!可以體諒。但是以我賣車牌辨識軟體的經驗,越是看起來規模很大的廠商越愛殺價!我賣的是車牌辨識軟體,客戶多半是規模不大,要作車牌辨識系統工程的整合商,少數是規模較大的設備供應商。

我賣的東西價格還算實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系統整合廠商跟我殺過價,最多是問我一次多買幾套可不可以打折?就像批發與零售的概念,我也確實會依據一次採購的數量給予折扣,這是一般常識嘛!但是碰到大公司就麻煩了,他們要討論的永遠是:進貨價!就是還沒跟你買東西就先逼你降價,只要講好那個價格,他隨時要你的東西就隨時用那個價錢跟你買!

為什麼我們「有可能」答應這種不平等條約呢?原因就是「大餅」!他們「有可能」出貨量比較大,我零售賣的速度慢,他們客戶多,賣得「可能」比較快!但是這些都是「可能」而已,萬一他們銷售欠佳你還是必須用很低的價格賣他們就很不合理了!這種「萬一」出現率還蠻高的!大概比我的車牌辨識率高吧?我有位球友大家暱稱他為「大炳」,他球技好長得又壯,我有自知之明,從來就吃不到「大餅(炳)」的!客戶就別逗我了!

總之,我覺得凡事依照常識參考菜市場慣例作生意就好了!我就是賣東西嘛!零售就依定價賣,批發就看數量談折扣,如果客人還沒真的要買就別談價格!出貨價的概念是讓大廠商方便,我可一點都不方便!很像賣身契。我不想用價格跟人競爭,搶當大廠供應商,我作小生意擺攤就能活,要拚也是拚品質,讓東西好到讓大公司非買我的不可!

大公司殺價的話術真的是千奇百怪,最近遇到的這個最經典也最好笑!我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定價是六萬元,依據客戶的需求與使用電腦的效能,最多可以同時辨識四個車道的車牌。有人就說啦!

四車道六萬元,我只需要辨識兩車道,6除以4再乘2,一套就算三萬元吧?

我當然礙難從命,我的軟體即使只辨識一車道,內容與成本也是完全一樣的!照他的算法我就是直接半價賣給他了!可以這樣折價的話,我定的六萬元就算是詐騙了!這樣問的人也是會寫程式懂得軟體製作成本的人,所以這擺明了是裝傻!但是人家都「假裝」很正經地說出口了,我也不能不很禮貌的回應啊?回家後是內人想出了最經典的類比:賣場裡同一款衣服的售價有分大小號的嗎

哈哈!我以後碰到這種殺價方式就應該回答:「你去買衣服如果小號的有便宜一點,我就會便宜一點賣給你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8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