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遲付款原來不是小事,被嚇出一身冷汗!
2017/11/12 15:08:04瀏覽4456|回應0|推薦9

我還算是個菜鳥老闆,之前就有為文討論過,某些廠商買我才幾萬元的軟體,少少的錢也要拖拖拉拉,非常不合乎常識!我知道那些「會計剛好休假」「我們公司都是X日一起結帳」或「月結30天是業界慣例」等等都是瞎掰的託辭。我也不是完全不能忍受晚點收錢,但是我很不理解那些大公司這麼堅持延遲付款的動機?何必呢?只是省點利息嗎?幾億的身家有必要貪那點小便宜嗎?

終於有網友給我上了一課,仔細看完,害我嚇出一身冷汗!決定以後要堅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絕無例外,即使因此惹惱客戶,失去一些交易,都不能破例了!網友說:

親戚當外務,會接洽到一些老闆。

現在還能存活的,都是收到貨款才出貨,呆帳少、現金多。

這些還活著的老闆,看太多同業慘痛教訓:

1. 訂單很多,別高興,能收到錢才是真的。

大公司欠債不還,小公司現金被大公司吸乾。

本來不接大公司的訂單,還活得好好的,

接大公司訂單,結果一堆呆帳,只好倒閉。

尤其訂單愈大,倒閉愈快。

小公司付給員工、供應商,當然都是現金,大公司訂一堆貨,若不給錢,小公司當然一定倒閉。

2. 版本二,大公司用大訂單壓低價格,小公司淨利越來越低,搞研發愈來愈沒錢。

做久了,沒研發進步,競爭力當然愈來愈差勁,結果還是要倒閉。

倒閉之後,業務被大公司搶走,大公司更成長了。

3. 依據大公司的作法反推,其實做生意,除了從客戶賺錢之外。

從供應商弄到錢,也是一條路;當供應商倒閉之後,再吃掉其業務。

大公司要成長,若只有依靠客戶,速度較慢。

若除了依靠客戶,還能夠吞併供應商,成長速度就可以更快。

4. 如此就可以理解:

推論:大公司,除了吃供應商,吃員工,也吃銀行、吃政府,除了不吃虧,能吃盡量吃。 

結論:還活著的小公司老闆,只看付款。若沒付款,則不出貨。

恐怖哦!原來眉角這麼多?還這麼危險!身為小公司不可不慎啊!

我其實知道:一般廠商如果是買國外知名品牌的軟體,一定不會有這種延遲問題,人家當然不肯嘛!我不奢望受到VIP待遇,我只想問:我的軟體是哪點不如外國貨了?你們知道怎麼買國外軟體,就請用一樣的付款方式付款給我!就是這麼簡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1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