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玩的力量最大!
2017/11/12 04:39:28瀏覽1033|回應0|推薦9

提升台大排名 李嗣涔:需堅定意志和經費

從這種緊盯國際排名,到為了拿到少棒冠軍舉國雀躍,或因為拿到一些中學生的國際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獎牌而感到驕傲,我看到的不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希望,而是我們的科技水準與教育環境走向悲慘失落的徵兆!我非常確定這類評比競賽的勝負絕對不是國家進步活力的來源!他們的價值應該遠遠不如那些專心玩電競的孩子獲得的優勝紀錄

我看到的不是電競可以帶動相關產業之類的「專業」觀點,而是那種勝利的源頭是某些年輕人愛玩某種遊戲,即使不受到傳統觀念與師長親友的支持,但他們就是忍不住要玩到最好最精的企圖心!這種人有自己的想法觀點,即使不太成熟,但是企圖心與成就慾望一定會讓他們終其一生都樂於積極開創新局,遠比毫無主見只會乖乖聽話讀書考試的人,更能給自己帶來快樂,同時給國家社會及產業帶來進步的動力。

被動聽話的學生並沒有把自己的興趣理想與熱情和「應該做」的事情結合,所以他們表面上接受現實的規範,努力讀書、工作、賺錢、爭取社會地位,但是他們內心的慾望卻與現實生活完全分離,始終沒有得到正常的宣洩、調整與成長。如果事業不成功,他們會很鬱悶憤世嫉俗,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都「犧牲」這麼大了,這個世界卻沒給他們回報,可惡啊!如果成功就會變成兩面人,因為多年媳婦熬成婆,飽暖思淫慾嘛!不花天酒地鬧醜聞,把自己搞到身敗名裂都很難!

所以年輕時不太聽話有點叛逆的人,如果沒有直接走向黑社會,成年之後當他們找到自己與真實世界的謀合之道,再要他們使壞都很難的!相反的,年輕時帶著萬般無奈,卻總是很聽話的乖寶寶,到了中年,特別是有錢有地位之後,不但不會更加熱心貢獻力量服務社會,反而心裡都有一個壓抑已久的惡魔!他們相信只有私慾是真實的人生享受其他都是假的

我比較能體會台灣這種社會氛圍下造成的各種人士心態,是因為我就是在這兩個極端掙扎了大半生的人!我現在獲得的結論就是我們必須正視自己以及周遭年輕人「想玩」的動機,打壓與否定是絕對不能輕率做出的反應,因為那種想玩的心情,絕對比你「指導」孩子做你以為正確的事情力量更大!而且順勢引導與支持會讓孩子變得快樂健康,甚至更成熟!至少不會以後中年憂鬱或變成社會版醜聞中的主角!

我自己現在在影像辨識領域的些許成功,表面上是長時間的努力所獲,骨子裡其實是我對影像辨識這種「遊戲」無法遏制的「想玩」衝動!因為太想玩,想整天都專注的玩,所以我找到理由辭去教職,將這個遊戲變成我的專業,才成就了現在這個小公司。如果我只是被名韁利鎖捆著,繼續當我的教授院長等等,我不能在工作上很快樂,你猜我會到哪裡找到「真正」的快樂呢?想起來就很恐怖!

還好,我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有在自覺清醒,不再像我們小時候,成績越好就越乖,等於將好人才直接在年輕時就弄僵弄殘了!譬如我的忘年小友,建中小學弟程肯,因為拿到過奧林匹克競賽國際大獎,可以領獎學金到美國耶魯大學讀電腦科系,但是他完全不甩教育部官員的合理期待:讀到博士,回國當教授研究員之類的!

居然大學都沒畢業已經忍不住開始積極參與創業團隊了!還跟我徵才咧?問我有沒有寫程式很厲害的徒弟,他們要在台美兩地都建立軟體開發團隊!?我的媽呀!超級不乖的學生,他等於是公費留學生,還保障一定可以免費讀到博士!怎麼不按牌理出牌,好好念到博士回台灣當教授不就天下太平了?創業會死人的欸!他不知道嗎?

哈哈!總之我認為:「愛玩而且認真玩」才是真正國力發展的最大動力,這絕對沒錯的!我們的升學主義思維覺得將聰明人都綁在一條「最高尚」也最安全的道路上,國家就會有尊嚴有前途,這真是愚不可及!新時代的成功人士,資訊界的最大咖,都不是這樣成就出來的!我們還要繼續騙年輕人嗎?別把觀念迂腐膽小如鼠的長輩們的話當真吧?那會害死自己和國家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