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就是說我嗎?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2017/11/10 05:23:10瀏覽1535|回應0|推薦10

熱血老師不討好體制3大問題讓教育創新處處受限

這篇文章寫得好極了!升學機制加上公教體制一直是我們的社會普遍認可「追求卓越」的最佳道路,但實際上運作起來卻不是如此!甚至會讓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受到嚴重的限制乃至阻礙!

上述文章的作者只是旁觀者,我這種人才是最嚴重的「受災戶」!有點像當兵時常聽到的順口溜:「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我們的「正規」教育體制內真的就是這麼逆向操作的!我卻花了大半輩子想在體制內「實現理想」,直到52歲才徹底覺悟這是我此生根本不可能辦到的事情!離開教職之後才發現人生豁然開朗,原來真正想做事的人,可以在「殘酷的」真實世界活得這麼快樂!還更能實現教育的理想?你相信嗎?

教育體制的原始設計理念當然是想幫助學生變成有用人才而設計的!但是因為很多有私心的人基於自己的利益,將體制內成員的福利越作越好,淘汰機制越作越小,安全係數越來越高。美其名曰讓老師「安心」為理想而從事教職,但其實是違反人性的!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最後就變成:還記得教育宗旨,努力以赴的人紛紛被打壓排斥,體制內的沙丁魚都死光了,最後只能「禮失求諸野」了!

如引用文章的作者,這種推動程式設計創新教學的人,其實正是我們的教育目標上急需支持鼓勵的力量,全世界不都已經有共識?多位世界級政治領袖不都說了:「程式設計是未來任何人都需要的重要基礎知識」了嗎?但是走到我們的教育體制內,他們不但得不到支持,還會特別受到排擠!

我教程式設計時,為了降低學習門檻,縮短學用落差所發明的:範例引導教學創新模式也沒受到支持。雖然寫了好多本暢銷書,市場上各家程式書爭相模仿,各校程式設計課也爭相使用,連國立大學資工系都採用我的網路程式書當課本。我教的學生完全沒有學用落差,成績好一點的都能直接為業界重用,我自己開公司時都能靠他們!但是我想升等教授時,將這些書當作參考著作,卻直接被評審教授刪除!說與「學術研究」無關!我多年創新教學的努力在教育體制內得到的是零分!令人心寒!

我當了十幾年教授,現在離職創業開軟體公司,在研發工作方面,以前以私立大學教授(鄉下老師)的身分申請科技部計畫,整個十二年半的教授生涯中,申請不下十次,只得標兩次!還好自己有能力爭取業界的產學計畫,一年還可以作一至兩個小計劃,貢獻一點點自己讀到博士當到教授的研究能力。

但是各位知道嗎?我到業界每一年都可以作出近十倍的研發成果!我現在承接的影像辨識核心開發,每一個專案的價值難度都足以和以前當教授時的科技部計畫相比或猶有過之!一個科技部計畫國家要花至少50萬給教授玩一整年,還不一定有結果!現在我只收一半不到的錢,三個月內就替業界其他公司保證作好了!一年公司獨立接案五六個,再擔任別家公司顧問,間接幫別的公司研發五六個案子,還繼續自主研發車牌辨識軟體,不騙你!真的有十倍於以往當教授時的研發產量!

在學術界他們老說我「不夠格」,我即使會作都不讓我作,當我不拿錢自行研發出一些好東西時,不但不會賺到錢不會得獎,還會被暗指狗拿耗子多管閒事,吹皺一池春水。如果鄉下老師不拿國家的錢,研發的聲納系統或車牌辨識系統就嚇嚇叫了,那頂尖大學還能以研發同樣東西的名義繼續申請公費嗎?這種人根本是鯰魚嘛!直接殺掉大家就不必被追來追去了!但這樣大家的研發能量也跟著都死光光了!

另一方面,其實社會賢達與政府都已經看出大學教育學用落差太大的問題,大概只有汲汲營營於想拚上好大學的家長與學生還懵懵懂懂!一個挺詭異的現象讓我這個「」教授看到,也親身感受到了!原來政府已經撥了不少經費想「縮短學用落差」!就是讓大學,尤其是強調就業導向的科大,邀請業界專家與學界合作,請「業師」講課或指導學生作專題研究等等。

現在我還參與在一個這種計畫之中,還沒結案呢!昨天又受到另一個類似計畫的邀請詢問,還是來自國立科大的欸!天啊,搞甚麼東西?我以前在那個體制內時,想從私立大學申請到任何一個公立大學教書都難如登天!不好意思,我承認我真的申請過兩次,都被退貨了!哈哈!現在我卻被當成貴賓一樣,改以「業師」的身分重返大學校園?這不是很奇怪嗎?

各位以為我會害怕這種事情說多了,人家以後就不請我了嗎?不會的!請我的學校也都知道,反正我只有這麼多的時間,不參與這種計畫,直接從業界承接研發專案賺錢更快!如果我願意接這種工作,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鄉下老師的基因蠢蠢欲動,未忘初衷而已。

但是我很感慨的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果我現在受邀的價值與原因是真的!為何不在我當教授時就讓我好好發揮功能呢?我在當教授時其實就可以作現在他們請我去作的事情了,也真的很想作!我想在教育體制內一定還有很多需要支持鼓勵的「鄉下老師們」,那為何不直接支持他們的努力呢?一定要把好老師擠出校園,再努力將潑出去的覆水這樣艱難的回收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00164